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清:“铁腕”治污近一年 龙江又见水清岸绿

2021-08-28 23:07: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钱嘉宜

福清:“铁腕”治污近一年 龙江又见水清岸绿

  福清虎溪。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钱嘉宜

  “那条美丽的龙江,回来了!”傍晚,微风习习,家住福清虎溪之畔的市民林有礼漫步河边,发出这样的感叹。更让林有礼期待的是,这个月,沿着焕然一“清”的虎溪,又有两个总面积超百亩的生态公园——虎溪西园和虎溪东园正式获批。

  “龙江只有不到36公里长,是福清人的母亲河。”日前,记者在福清采访时,龙江办副主任吴坚介绍,随着早期城市快速发展,流域没有雨污分流,且污水处理能力滞后,加上海水返潮、常年缺水等自然条件影响,龙江一度成了劣V类水的污染河。

  为解决好龙江污染这个难题,2020年4月,福清打响治水攻坚战,重点推进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六大重点工程。

  “这其中,末端截污、提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被摆在首位。我们首先做的是污染源治理,也就是为龙江‘减负’。”吴坚说,

  福清建成区范围内一二三产业“杂居”。面对155家养殖场、261家工业企业以及2300多家餐饮场所,福清选择分类施策。

  鳗鱼是福清的一张“世界名片”,龙江沿线养殖场中90%以上是养鳗场。如何让养殖企业积极配合退养?盛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魏传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是政府充分为企业考虑的赤诚之心。他说,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主动向上级报送特殊“案例”、申请个案评估,为企业争取到合理的赔偿金额。

  “从前,得益于政府扶持,鳗鱼养殖企业发展迅猛。现在要为城市环境作贡献,我们义不容辞。”和魏传忠一样,在养殖污染与龙江治理矛盾面前,越来越多养鳗户和企业成为流域治理的坚定支持者。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福清的退养工作势如破竹。短时间内完成了95户土池养殖、28家精养鳗场、32家畜禽散养,共计2778亩土地清退工作。

  与此同时,沿河工业企业的治理却更显复杂。一方面,福清以“散乱污”综合整治为抓手,关停取缔了一批重污染场所;另一方面着眼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排污许可证发放、在线监控设备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工作。

  “京东方污水厂外预处理站就对虎溪水质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福清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李小强介绍,京东方位于虎溪上游,且厂区与河道仅一街之隔,该站点对工业废水进行收集并预处理,将污水指标降到排放标准,再通过市政管道排出。

  面对数量最为庞大的生活污染源,福清则着手完成三格化粪池“回头看”、垃圾点整改、陈年垃圾清理、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改造提升等工作,并督促区域内大型以上酒店以及单位、学校食堂建设规范化隔油池,技术指导小型餐饮店做好水油隔离。

  把显见性污染源全部“干掉”,仅仅一年,龙江“一江四溪”的治理成效就超出了预期目标。目前,龙江国控断面水质已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IV类;大北溪流域水质实现IV类;关溪、太城溪河道水质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Ⅲ类;虎溪水质稳定在Ⅲ类。

  截走污水,还要留住清水。“龙江流域生态基流小,在全省12条主要河流中位列最后,水体承载力及自净能力也较弱。”吴坚解释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面向龙江全流域的雨污分离“卷地毯”行动即将启动,总目标是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建成区60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为福清蓄上更多清水。

福清:“铁腕”治污近一年 龙江又见水清岸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