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长乐区

福州长乐:近邻党建落地开花 幸福民生结出硕果

2021-08-10 10:58:03 来源:人民网

  芳菲盛夏,小区内繁花盛开,微风轻抚衣袖,带着丝丝栀子花的香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树下,党员志愿者与居民围坐在一起,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和居民当近邻。温馨和睦的画面在福州长乐的每个小区上演着,党建服务来到了居民身边,让和谐邻里情在群众身边洋溢,全面展现着长乐区推行近邻党建工作的成果。

  长乐区近邻党建突出谋划系统化、联动制度化、共建常态化、服务人性化,将“近邻”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全面开展“近邻党建攻坚月”,建立近邻党建工作周例会等机制,常态化部署跟进,注重条块资源整合、推动部门下沉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群共治理 拉近“邻距离”

  早晨六点,和煦的微风伴着鸟鸣,吴航街道十洋社区美景园小区古朴雅致的遮雨棚下,老人们倚坐于石椅上,一边喝茶一边讨论着正在播放的闽剧;另一旁,邻居一起在崭新的健身公园内一边健身,一边诉说着最近身边的新变化……

  “树木越来越茂盛了,在小区里锻炼一点也不觉得热,而且花香扑鼻。”“是啊,自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身边变化真的很大,停车位变多了,电动车充电桩扫码就能充电,智能门闸严格管理小区车辆进出,小区管理更智能了!生活越来越幸福。”“现在我们也能为小区的治理出谋划策,真好!”小区处处有温情,目之所及皆美景,人居环境的提升,让居民好评连连。

  暖心画面的背后,离不开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之间搭建起的一座座“红色连心桥”。小区党支部把民主协商平台建在居民家门口,通过“党群议事会”平台、小区党群服务站等收集民情、民意,切实解决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让更多的居民积极地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撑起邻里共建“互联网”,实现“协商在邻里、对话在邻里、和谐在邻里”,也让党群的心靠得更近。

  打造党群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新格局,是近邻党建核心之一。它凝聚党支部、居民及共建单位的力量,共同促进生活环境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以社区党总支部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以小区党支部为接触点,推进党建工作向新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长乐区不断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成立小区党组织69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严密布设党建网格,在社区、小区、楼栋分设三个层级党建网格,将156家驻区(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两长两员”共600余名,常态化入格走访服务,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智能新高度 共谱“邻里网”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走进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民主小区,系统化、智能化的管理让小区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主小区将“智慧社区”的理念引入基层治理,打造党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手段,打通邻里之间的“串门路”。

  居民不仅可以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西关”留言板等渠道反馈问题,还能线下在“和邻友约”说事廊院、连心亭等场所沟通交流。小区党支部在接到居民反映后,组织邀请党员、居民代表、相关当事人等在邻里中心召开“邻里议事会”,进一步鼓励邻里“有事敞开说”“有话尽管说”,真正做到“小区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同时,作为近邻党建的另一模式——红色业委会,在小区管理中也运用智能管理发挥着大作用。

  为了降低电动车上楼充电引发的安全隐患,小区电梯内安装了最新的智能识别系统,在每个电梯间墙上粘贴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的提示,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从而切实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小区红色业委会的细心、用心和暖心让居民频频点赞。

  对于不断提升的安全感,住在吴航街道西滨社区滨江望郡小区的居民深有体会。

  “我们小区内先后安装了监控130路,其中包含3路高空鹰眼和28路高空抛物监控,还安装了高空AR立体云防控平台,系统集成视频联动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停车场系统、房屋人口管理系统等,大大提升了安全感。”滨江望郡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9年以来,滨江望郡红色业委会和物业共同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以智慧型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小区治理服务的“最后一米”,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快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通过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能化管理进一步缩短了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居民的半径,人文环境优化、邻里互帮互助、生活品质提升,一幅“人美、景美、心更美”的高颜值近邻党建画卷持续展现。

  守望更贴心 共建“邻里情”

  夜幕降临,文武砂街道碧海银滩小区内吃完晚饭的居民围坐在露天电影播放幕布前,参与“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电影主题展映活动,邻里坐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放映结束后,居民仍意犹未尽。振奋人心的红色经典影片,不仅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唱响时代的主旋律,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

  在管好居民身边事、日常事的同时,社区党总支部的工作还逐步向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邻里氛围等方面延伸,让居民切实享受到生活居住、人文环境变化的红利。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精神文明为目标,结合“我们的节日”“公益日”“读书日”等节日载体,不断培育着“和睦相处、团结友爱、邻里互助”小区文化。

  饭菜飘香的长者食堂、书声琅琅的暑托班、邻里互助的绿植小超市……为满足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多种文化需求,长乐区各社区组织开展了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传播小区正能量,并联合街道部门、共建单位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弘扬邻里关爱互助的精神。

  今年以来,长乐区发出《致广大小区党员的一封信》10815份、《“邻里一家亲”倡议书》15481份,鼓励小区党员亮身份、勇担当。目前,12个区委常委均挂钩联系小区党支部,35名在职党员、22名在册党员、25名离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

  长乐区还将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近邻服务圈”,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动链接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改造利用配套用房、楼栋架空层等公共空间,打造小区党建活动阵地20个,全部面向居民开放使用,并在各小区推行“党员日”“爱邻日”“睦邻日”等活动。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广泛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落实民情收集处理机制,答复群众咨询3311件,受理便民服务6496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03件;开展“走街巷连民心”活动,组织党群共建活动229场次,场地共享92次,服务共享59次,认领群众“微心愿”402条,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服务22697人次。(王至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