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五年高质量发展回眸:处处繁花满目新

2021-07-29 12:2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县五年高质量发展回眸:处处繁花满目新

闽清路网越来越通达。通讯员 刘玲艳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27日,闽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拉开序幕。此刻的闽清,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期间,《争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发布,总结成绩实实在在,擘画未来信心满满。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美丽闽清颜值高涨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行稳致远、活力动力充分激发的五年”……报告中,一项项总结铿锵有力,一组组数据“力透纸背”,处处生机的发展新图景跃然纸上,五年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乡村新图景

  田野上点燃振兴希望

  新时代的乡村长什么样?漫步闽清,答案处处可见。

  农业强起来——在“中国橄榄第一村”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村民在橄榄园中穿梭,忙着浇水、除虫害。每逢年末,来自省内外的客商来此收购,闽清橄榄销往上海、广东、浙江多地,小小青果以21.56亿元“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农村美起来——走进省璜镇前峰村,只见道路整洁开阔,房屋纷纷穿“新衣”戴“新帽”,每家每户不仅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各自庭院也都精心打扮,处处是如画的田园风光。

  农民富起来——在下祝乡,种植大户姚朝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乡亲们一起种茶,带动闽清1216户农户种植、加工、销售茶叶,促进增收206万元。

  乡村发展欣欣向荣,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这背后是闽清积极探索,用心谋划,走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振兴新路——

  围绕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定位,闽清以加快构建“65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五年间,该县农民素质不断提升,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壮大,传统农业产业逐步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闽清全县一产增加值位列全市第二。

  瞄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闽清创新开展“六清”专项行动,各级联动、比学赶超、全民参与,让“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六美”新景守住悠悠乡愁。今年2月,闽清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聚焦脱贫攻坚战,闽清创立“家”字工作法,引领扶贫干部带着温度、带着感情进村入户话家常、办家事,让贫困户把帮扶责任人视为亲人、家人,为扶贫工作注入一股股“家”的温情。五年间,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亿元实施了2646个扶贫项目。2020年,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18455元,相较2016年实现翻番。

  产业新图景

  项目上积聚发展动能

  过去五年,闽清全县经济总量突破340亿元,连跨200亿元、300亿元两个大关,2018年至2020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作为产业发展“主引擎”的园区至关重要。

  在白金工业园,以礼恩电缆、浩通管业等企业为龙头,电工电器、新型建材等产业链不断壮大;在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围绕装配式建筑核心,一条“绿色”产业链加速锻造;在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聚焦创新高地定位,一系列新兴产业加快酝酿……补短板、铸链条、建集群,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为县域经济培育新动能。

  闽清园区吸引力为何不断增强?这得益于该县强化硬件建设,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持续升级“软服务”,由专人指导并协助项目审批,主动对接项目解决难题,并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五年间,依托园区,闽清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作为“支柱性”产业的建筑业动力十足。

  2020年,闽清县建筑业产值达850亿元,增加值约112亿元,占该县GDP比重约三成;全县建筑企业总数达362家,不论是建筑业产值,还是高资质企业数量,在全省县(市)中均稳坐头把交椅。

  优质企业为何属意闽清?该县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在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基础上,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高效的兑换服务更让“真金白银”看得见。五年间,当地建筑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67家增长到目前的362家。

  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同样离不开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十足人气。

  眼下,在闽清,乡村游越发引人入胜。塔庄镇坪街村的如画风光吸引游人来寻找梦里乡愁,省璜镇前峰村将美景与3D墙绘结合,打造网红打卡点;文旅项目好戏连台,瓷天下海丝谷让前来游学的亲子收获满满,动天下九野运动小镇成为运动爱好者汇集的胜地;“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旅游品牌越发响亮,宏琳厝“重生”后人气十足,到七叠温泉泡汤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往白岩山登高远眺的观光者纷至沓来……五年间,闽清加快全域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全县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年均接待游客人次和综合效益增长约13%。

  民生新图景

  家门口享受幸福生活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公共医疗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过去五年,闽清群众频频感受到幸福在“家门口”的升级。

  在“家门口”便捷出行——

  2019年,梅溪新城至省璜“大通道”建成通车,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以前回趟家,要接驳三次客车,两三个小时才到家。”坂东镇三都人许事说,“大通道”开通后,驾车十几分钟就到家,过上了“白天城区上班,晚上家里吃饭”的幸福生活。

  过去五年间,闽清县建成国省干线梅溪渡口至云龙段公路工程等29个项目113公里,形成了“一纵一横两铁三高四辐射”的综合交通网络,越织越密的路网间,透出满满获得感。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现在校园环境好了许多,场地开阔,教学设备齐全,离家也近!”闽清第三实验小学学生张怡泞家长为学校的变化点赞,这是近年来闽清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年间,该县建成闽清县实验中学和第三实验小学,新增城区学位2820个,新改扩建白中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等19栋校舍,极大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与此同时,建成梅城镇中心幼儿园、坂东镇中心幼儿园等9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610个,学前教育向公益普惠不断迈进。

  在“家门口”看病问诊——

  “以前我们卫生所只有一个房间,光线也不大好。”在白中镇攸太村卫生所工作20多年的村医吴惠花说,新卫生所增加到80多平方米,有了治疗室、观察室、药房、注射室,“绝大多数村民看病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过去五年,该县建成闽清县总医院综合大楼、改扩建儿科大楼,加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建设,共新、改建村卫生所(室)109家,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了中医馆,让村民们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看“家门口”的崭新面貌——

  五年来,闽清县深入推进“大城关”发展战略,实现从“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海洋时代”跨越迈进。一方面发力旧城改造,完成解放大街等主要地段、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先后实施洋桃片区、旧城关小学片区等改造,旧城面貌焕然一新;一方面提速新城建设,建成梅溪新城安置房、“两校一场一中心”、医院、公交站、科技馆等配套工程。率先在全市推行城乡环卫、供水、公交“三个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一轮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全县干部群众热情满满,干劲十足,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闽清将不忘初心,抢抓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怀着饱满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心,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努力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实践中谱写闽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