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迎国际友人 “礼”悦四海宾朋

世遗大会外国嘉宾点赞福州城市景观、历史文化、礼宾服务

2021-07-27 23:0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连日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让福州在全球舞台上“存在感”十足。作为福州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首场重大外事活动,世遗大会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榕齐聚,深化世遗保护国际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共植“世遗林”、观看民俗表演、漫游古街古镇……短短数日,外宾们行程满满,深刻感受着“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不少外宾在各个场合留下赞美和寄语,感谢承办城市的深情厚谊,祝愿榕城未来更加美好。

  “福山福水福文化让人越看越爱”

  微风习习,五彩缤纷的灯光洒满了闽江两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来到台江码头,开启闽江夜游。随着游船徐徐驶出,美景之下,外宾们按捺不住地起身,纷纷来到甲板上,拍照,聊天。

  “闽江两岸夜景很美,这就是‘福州风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说,福州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城市治理卓有成效,希望能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个平台,更好地展示福州形象,传播福州经验。

  数天里,外宾们的足迹遍布三坊七巷、中国船政文化景区、永泰嵩口古镇等地,对福山福水福文化流连忘返。

  加纳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弗朗西斯·奥博库说:“福州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加纳也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来到福州有回家的感觉。希望加纳与福州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促进中非关系友好发展。”

  感到宾至如归的还有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他说:“福州的气候与环境给我回家的感觉,与福州类似,巴林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希望福州与巴林城市之间能加深了解,多开展人文交流活动。”

  “福州风景优美,景点众多!”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是第三次到访福州,每次都有新发现,“今年秋季若有机会再来,我愿意更加深入感受福州的多彩文化。”

  “福州是一座很‘绿’的城市,环境好、美食多,有机会还要常来!”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说。

  “热情周到展现城市外交新气象”

  “感谢热情款待”“做得很棒”“感谢对此次旅程的支持与安排,祝福大家未来一切顺利”……在位于福州古村落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世遗林”,由近百名中外嘉宾签名的树牌悬挂枝头,其中不少都记录着对本次大会周到服务的赞誉。

  外事礼宾服务是本次大会礼宾服务的“重头戏”。福州市外办精心组织,一方面发动全市力量,选拔优秀外语志愿者,组织市直单位共同建立一支高效负责的外事接待工作队伍,做好外宾参会期间的行程安排;另一方面,紧抓机会,开展公共外交,拓展更多友城关系,深化与各国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向实。

  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志水史雄特地来到鼓山涌泉寺,了解福建和福州与日本的宗教交流情况。他说:“主办方服务贴心、周到,让我有了一次开心的旅程。福州与那霸是友好城市,两地都有许多自然遗产,希望未来的联系可以更紧密。”

  “福州历史悠久,拥有鼓岭、三坊七巷和烟台山等独特资源。希望今后福州能继续利用大型国际会议加强宣传,提高国际影响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说。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说:“今后,我希望参加更多在福州举办的重要商务活动,积极推进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还与市教育局、市属高校代表座谈,达成两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共识,建立了工作联系渠道。

世遗大会外国嘉宾点赞福州城市景观、历史文化、礼宾服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