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扬帆奋进正当时 砥砺前行谱新篇

闽清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

2021-07-15 07: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毛淑文 赖柏林 许敏捷

  访企业问需求解难题,走村入户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优化服务解决好群众烦心事……盛夏时节,走在梅邑大地,记者看到的是,在闽清县主要领导带领下,干部深入一线,积极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热情似火;听见的是企业和群众对好服务的点赞,对未来的满满期待。全县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县委全会部署要求,用实干推动闽清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优化发展环境

  增强企业获得感

  “易燃易爆物品要加强管理”“天气这么热,员工防暑一定要做到位”……这些天,白中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詹友福马不停蹄地走访镇上大小企业,一边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一边与企业管理人员交代高温天气防暑措施及注意事项,督促企业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企业专心谋发展护航。

  当好企业“服务员”,访企解忧跑得勤。连日来,白中镇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挂钩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梳理分类,破解企业发展难题。7月以来,该镇领导干部共走访30多家企业。其间,还对最新惠企政策、税收政策等进行宣传解读。

  优质服务换来企业的十足干劲。在福建奥博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6条生产线全力运作,公司每天生产3000公斤墨水销往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

  眼下,该公司正着力推进二期工程,将引入5G物联网设备实现数字化生产管理。

  “一路走来,我们发展的每个重要阶段,都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这给了我们十足的发展底气!”在带领公司职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奥博兹董事长刘奇英表示,将以深厚的爱国情、高远的强国志、务实的报国行,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党的指引下创新创业,书写发展新篇。

  不止是白中镇。连日来,在东桥镇,当地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提供高效精准的保障服务;在省璜镇,领导干部走访重点企业,靠前解决问题,并积极落实好招商引资税收奖励政策。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上莲乡依靠好山好水的自然禀赋,正酝酿打造地域文旅品牌“心上莲”。眼下,该项目的民宿设计建设正加速推进。

  “项目进展顺利,多亏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支持,主动帮我们出谋划策。在这里投资发展,我们信心十足!”项目负责人李新民点赞道。

  乡村要振兴,引来大项目更要留住大项目,为此上莲乡多举措护航项目建设:了解到该项目民宿设计欠缺经验,该乡引进台湾团队进行陪伴式设计服务,开展闽台合作项目;考虑到项目品牌打响周期长,该乡提前布局,牵手省广播影视集团,提供“心上莲”品牌的设计、策划服务;该乡还提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配套,对周边环境进行景观改造等综合整治。

  乡村发展在依靠外来项目助推的同时,也要壮大本土优势产业。

  眼下,在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种植大户张孔江正忙着给自家果园的橄榄浇水,应对病虫害。

  “从一开始只种几亩橄榄,到现在种上100多亩,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我们的橄榄越卖越好,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张孔江说。

  为进一步壮大闽清本土橄榄产业,目前,白河江橄榄基地正在加速推进。梅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已建成主要道路5公里,完善机耕路6公里,基地内安装灭虫灯1500盏,建成“橄榄王”观景栈道和观景台、橄榄民俗园。“未来,我们还将建设特色民宿,推进农旅融合,让更多游客体验橄榄采摘,品尝橄榄宴,观赏白河江橄榄基地独特风光,游览闽江美景。”上述负责人说。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不动产权证办下来,孩子能顺利上学了,多亏了你们!”日前,在闽清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家住闽清县企业供销公司集资楼的李女士专程送锦旗表示感谢。

  据介绍,闽清县企业供销公司集资楼建于1999年,受历史原因影响,楼房只办理了房屋产权证,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为推动解决分散登记前的“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该宗住宅土地使用权完成分割,10户居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老房子获得“身份证”,群众的心结得以化解,这在闽清县并非个例。该县就此类问题实行一事一议,形成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存量历史遗留问题,共为193户居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闽清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优化服务解难题,提升群众获得感——

  闽清县应急部门党员干部帮助恒昌财富中心小区解决消防设施被占用问题,畅通小区居民“生命通道”;融尚公馆小区的机关在职党员为居民免费提供家用电器、自行车维修服务;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走进各乡镇活动室、联系点开展主题接待日活动,为解决镇区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乡镇教学质量、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条件等建言献策。

  闽清县主要领导表示,全县上下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牢把握“九大必须”根本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抢抓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人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闽清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