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黄炳锋:对教育始终葆有“多一度”情怀

2021-06-27 08:43: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谢薇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年6月,担任高三两个班数学教学工作的福州三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黄炳锋,陪学生们走完人生第一大考,护送他们迈向人生新起点。20多年来,从班主任到教研组组长,他始终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把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书写在教学一线。

  “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时代正‘可为’,同学须‘有为’,与数学同行就是与时代同频!”在毕业典礼上,大家热爱的“炳哥”,最后和大家分享的还是与数学有关的青春话题。这两天,黄炳锋被省教育考试院聘请,进驻高考评卷点,负责数学试卷的数据采集工作。

  治学严谨,上课生动有趣;温文尔雅,让人如沐春风。这是黄炳锋留给学生最深的印象。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课堂,善于思考的黄炳锋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核心理念是“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理解技术”。讲课时,他表情丰富,语调轻快,话里音间洋溢着愉悦,极具感染力。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他习惯每天午餐后在学校多留半小时。“这半个小时是为学生而留的。”一位和黄炳锋搭档多年的同事说,在这段时间内,黄老师身边总围满需要答疑的学生,“学生们和他都很亲,有问题也喜欢向他请教”。

  凭借着对学生“多一度”的关怀,黄炳锋不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原本枯燥的数学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他也成为三中拥有最多“粉丝”的明星教师。黄炳锋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课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是育人的过程。作为共产党员,我觉得更应该让学生看到我热情勤奋、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而去感染他们,让他们爱上学习。”

  对数学事业,黄炳锋也总是比别人“多一度”热爱。作为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他不仅重视自身的教学和成长,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将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积累形成的教学特色,即“指尖数学”的教师理念,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培育出许多数学名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研发并录制了150多节微视频。每节视频微课的研发与录制时间少则几小时,多则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这些视频被家长和学生广泛转发,仅工作室网站浏览量就超过10万次。他还在微信、QQ上开设“中学数学黄炳锋工作室答疑群”,通过互联网方式为师生答疑解惑。

  转眼间,他又将迎来新高一,他说:“我会坚守教育初心,对每堂课全力以赴,把全新的知识带给学生,把精彩留给课堂,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