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入福州 感受未来美好生活

2021-04-27 07: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王元锴 吴晖 冯雪珠

“数”入福州 感受未来美好生活

  嘉宾参观智慧教育场景体验。记者 阮冠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王元锴 吴晖 冯雪珠

  城市智脑营造智慧社区、车路协同构造智能交通、数字化管理打造智慧工地……数字化建设,正在悄悄改变每个人的生活。26日,参加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与会嘉宾分赴四线,走进福州大街小巷,参观数字福州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应用场景,体验数字时代的精彩生活。

  鼓楼:

  智慧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26日,参加本届峰会的嘉宾在鼓楼区参观数字示范场景应用。在中山社区,该社区依托“鼓楼智脑”,打造“城市神经末梢”物联网络,自动采集数据、事件,积极探索应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数字治理新格局。山东临沂市大数据局的魏兴国表示:“智慧社区高效便捷,为有福之州添福,给了我们不少启迪。”

  当日,嘉宾们还走进福州软件园,参观了国家工信部信创协同攻关中心。中心打造了应急、农业、医疗和生态环境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让郑州电子学会的杨广宇感触颇多。他表示:“中心平台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团队都是中国造,让我们对建设数字中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数”入福州 感受未来美好生活

嘉宾参观智慧园区。记者 阮冠达 摄

  仓山:

  智慧教育引领孩子成长

  坐在课桌前,戴上VR眼镜,神奇的宇宙空间便在孩子们的眼前一一呈现……26日上午,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内,新颖有趣的智慧教育场景,令嘉宾们赞不绝口。

  近年来,伴随着福州市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五花八门的智能产品也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金港湾实验学校,无人机、VR技术都成了师生们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好帮手。借助VR眼镜,孩子们便可在浩瀚宇宙、奇妙森林内任意遨游,身临其境学习知识。无人机、遥控车,更帮助孩子们像模像样地开展“登月演练”。

  “每个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看到现在的孩子能有这么棒的沉浸式体验,真的羡慕他们。”来自上海的嘉宾王小姐认为,这些新奇的VR体验与学习方式,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种子,“相信中国未来航天的科研精英中,一定少不了这样从小接受熏陶,热爱宇宙与科学探索的人。”

  随后,由中建科工打造的金山橘园“智慧园区”,同样受到来访嘉宾们的好评。AI预警、无人机作战平台、巡逻机器人……一项项深入工地建设的新奇发明,令嘉宾们大开眼界。其中,全天候智能运行,能够依靠检测PM10等数值自动喷出水雾,协助扬尘治理智能喷淋系统令山东临沂市大数据局的孙刚印象深刻。“建设工地内,环境污染一直是个大问题。智能喷淋系统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人力物力,一定会成为未来城市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一环!”

“数”入福州 感受未来美好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