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衣服为何都在空中“飞”?来这个工厂看看

2021-04-25 18:21: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25日电(记者 邰晓安)如何给一件西装上衣A+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西裤A+?

  首先,找到上衣A+对应款式的西裤A;接下来,再在西裤A中找到对应的尺码“+”就行了。这件事看起来很简单,但在服装车间里,面对流水线上数以万计各种款式、各种尺码的服装,这个问题就变得复杂起来。

  在柒牌服装有限公司的工厂里,曾经有8名工人专门从事给西装找“另一半”的工作。在过去劳动力充足、用工成本低廉的时期,这算不上什么问题。

  福建泉州是我国著名的制造业基地,纺织鞋服、家居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特色明显,也是支撑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不过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生产端成本不断攀升、销售端利润持续承压,把类似“给西装找另一半”的痛点一个个消灭掉,成为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

  记者近日走访闽南泉州市的工厂,发现引进数字技术、建设智能工厂,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

  柒牌服装从2010年便开始陆续投入建设智能化生产系统,如今已建立起覆盖生产、物流、办公等各环节的整体智能生态圈。走进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智能裁剪、智能吊挂、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整个工厂充满了浓浓的科技感。

衣服为何都在空中“飞”?来这个工厂看看

  柒牌服装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新华社记者 邰晓安 摄

  “曾经8个人依靠比对手写的流水号给西装配对,现在通过智能吊挂系统自动识别吊牌信息,在柒牌服装的工厂里,西装生产各个环节的配件、成品都能够自动配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把那些简单重复的、笨重危险的、影响身体健康的生产环节用智能化设备替代,把有限的人力资源集中投入到机器无法胜任的岗位上去。在泉州的纺织鞋服、家居建材等很多传统制造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试图用机器生产解放人力,提升生产效率。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泉州一半以上的规模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超过1500家企业“上云”,上线数字经济平台达100多个。

  一个陶瓷马桶,轻则几十斤、重则上百斤,传统的工厂都靠人搬。在九牧集团的智能车间里,这些繁重的体力劳动已经被连接5G的AGV小车所替代。这些机器搬运工一次可以搬起6个马桶,还会自动寻找目标、自动识别空位。和普通的工厂相比,这家智能工厂的产能提升50%,能耗降低7%左右。

  除了提升产能,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改造,智能制造正在深度改变和提升这些传统制造企业的管理模式。

  在安踏体育新建的一个智能工厂里,50多个品类的产品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运转生产。这被安踏人称作自己的“高铁”系统,每一件衣服都像一列动车一样,需要准时准确地出现在自己的位置。数字技术下的人机协同,让原本复杂的多品牌、全品类生产在一个车间内便完成了。

衣服为何都在空中“飞”?来这个工厂看看

  安踏体育的智能工厂。新华社记者 邰晓安 摄

  过去的制造业生产车间,采取的是人盯人的管理方式,管理层级多、效能差。在安踏和九牧的智能工厂里,却是完全不同的生产管理模式。每个环节由谁生产?不良率是多少?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每名工人、每个生产环节的生产数据都一目了然。生产管理都已经高度“数字化”“智能化”。

  而通过“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制造工厂也可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和消费者的零距离对接。

  石材受制于本身的体积、重量,仓储、运输成本高,传统销售主要依靠企业对未来流行趋势的判断力,加工好后再推向市场,存在很大的决策风险。链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款石材软件,可以实现石材加工效果的模拟展示、产品的在线切割,客户满意下单后再加工。

  “智能化让消费者来做决策,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提升了效率。”链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加强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