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坚持“1266”发展战略

长乐猴屿乡打造乡村振兴高级版

2021-03-20 23:09: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琳)猴屿乡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拟通过旅游开发引领猴屿乡传统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19日下午,长乐猴屿乡旅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猴屿乡游客服务中心举行。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猴屿乡旅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围绕猴屿乡“1266”发展战略,对猴屿乡范围内的旅游开发项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猴屿乡乡村生态、休闲农业、侨乡文化、宗教文化等资源优势,投资建设集乡村休闲、文旅康养、研学培训、爱国主义教育、户外拓展等功能于一体的新产品、新业态,并推出多主题旅游活动和旅游线路产品,打造福州城郊旅游新亮点。

  签约仪式上,猴屿乡与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猴屿乡旅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长乐区江左明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长乐区福旅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长乐区猴屿乡洞天岩景区委托经营管理协议》。

  据介绍,猴屿乡拟通过旅游开发引领猴屿乡传统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推动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和旅居海外的猴屿华侨的爱国主义教育,打造文旅康养示范基地、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以及福建省乡村旅游的示范标杆,争创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拉动猴屿乡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根据签订的《长乐区猴屿乡洞天岩景区委托经营管理协议》,运营单位近期将以猴屿洞天岩景区的托管和猴屿村旅游休闲示范街区的投资建设为首期合作项目,加快猴屿乡旅游精品建设和旅游知名度提升。中远期将通过线路串联、联合营销等多种方式发挥南岸炮台、茂丰农庄、飞思农庄、红安河湿地、蒲竺寺、码头、戚继光公园等资源,策划推出能对接市场的多样化旅游线路。

  “猴屿乡将坚持’1266’发展战略,突出文化引领带动作用,以文化来丰富乡村建设形态、以文化来促进产业培育,以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来聚集人气功能,统筹推进文化引领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人气聚集等各项工作。”长乐区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1”即一个定位,要打造最有文化的爱国侨乡、践行新思想的高颜值高质量高品质特色侨乡,充分用好“侨”的特色资源,突出文化侨乡、爱国侨乡。

  “2”即两条主线,做到动静结合。“动”即文娱活动,要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吸引游客,增加人气。“静”即静态项目,要打造产业园区,建设最有代表性的休闲基地,做到动态显活力、静态树标杆。

  “6”即六大品牌,具体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森林村镇”“国家级卫生乡镇”“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即六张名片,分别是爱国爱乡文化、侨乡拼搏文化、乡村农耕文化、求学奋斗文化、生态康养文化、清雅禅修文化。要用好六大品牌,打造六张名片,带动整体文化旅游大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高级版目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