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什么是三溪?

2022-06-01 18:37:03来源:影像福州

什么是三溪?

潼溪、北溪和南溪穿村而过,一座座房屋夹溪而筑,粉墙黛瓦,溪水潺潺,好一派江南水乡旖旎风光,这就是三溪。

什么是三溪?三溪古镇林琦墅/摄

三溪村位于长乐江田镇,背倚屏山,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什么是三溪?高速公路穿过屏山直通平潭 王世民 /摄

溪水之上,是形态各异的桥。唐宋始建的古桥现存5座,最有名的当属大桥和首桥。

什么是三溪?见证历史 潘朝阳 /摄

三溪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历代共有近百名进士、一百多名举人,南宋理学家朱熹曾于南宋淳熙年间在此授业。

什么是三溪?朱熹讲学处紫阳阁前的明·钟秀毓英牌坊 潘朝阳/摄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三溪村有一项传统活动闻名于世,中央电视台曾现场直播过,那就是夜赛龙舟。

什么是三溪?夜蛟龙 潘邦华/摄

因乡人们白天忙于农事或生计,傍晚一收工就趁着暮色挑灯竞渡,20世纪80年代末形成夜赛龙舟的风俗。

什么是三溪?千年古村的龙舟传承 傅瓒/摄

三溪村的夜赛龙舟活动,福建唯一,全国罕见。每年端午节前后,夜里的三溪灯光璀璨,热闹非凡,龙舟飞驰,蔚为壮观。

什么是三溪?亮“舰”巡航 潘朝阳/摄

七星草原位于三溪村西南群山之中,与福清南岭镇交界,草原面积4800亩,分布在七座山峰之间,是福州市最大、最美的天然山地草原。

什么是三溪?草原之心 胡文/摄

春夏牛马成群,青草连绵,被誉为“可以看海的草原”,是度假休闲的绝美去处。这里山水交融,具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什么是三溪?绿草如茵 牛儿满坡 胡文/摄

吾爱吾乡摄影展展示了三溪千年古村的迷人风采,这是一个特别的展览,拍摄于三溪,首展于三溪。

什么是三溪?如来佛祖 林琦墅 /摄

你今天徜徉于三溪,可能不经意间就会偶遇这些作品拍摄点。

什么是三溪?安平桥 潘清玉/摄

这些作品里有纪实、有风光、有人文,用镜头记录了家乡的今昔变迁,相信你一定会从中感受到家乡的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