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幸福滋味,别样的年味

——永泰白云乡北山村的新春故事

2021-02-15 23:48: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春节前,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刚刚结束了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验收工作。日前,记者来到焕然一新的小山村,感受这里的别样年味。

  故事一:年夜饭吃出脱贫好味道

  “开饭了!”大年三十晚上,脱贫户何思彬一家围坐在一起享受年夜饭。这一桌丰盛的菜肴,是何思彬和妻子从大清早开始忙碌的成果:炖鸡汤、酒糟鸭、蒸鱼、线面……家里每个角落都荡漾着迎接新年的喜悦。

  “现在我们的小日子也越来越滋润了,年夜饭也比过去丰盛,多做了一些孩子爱吃的菜。”何思彬满是笑意地说,作为脱贫户,他对日子的变化最有感触。

  过去,由于妻子腿脚不便无法外出工作,儿子又值上学年纪,一家人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同样体弱多病的何思彬身上,他只能做些零工艰难维系家中的开支,“后来,在乡政府引导下,我被介绍到清凉镇一家竹编工艺厂工作,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生活这才有了保障”。

  去年6月,何思彬被查出脑部患有肿瘤,手术费需要数万元,按照县里的医疗救助政策,他只需自费几千元,其余由县政府和乡政府进行补贴,一下子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现在,我身体已恢复健康,可以返厂上班了,新的一年再加把劲争取日子过得更红火。” 何思彬说。

  故事二:“新北山人”有个新年愿望

  位于北山村的白云相爱庄寨酒店,是由村里的地标建筑——北山寨改建而成。酒店负责人徐俊今年第一次选择留在当地过年,但从2018年庄寨酒店开始施工至今,徐俊早就把自己当成了“新北山人”。

  徐俊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北山寨就被当地宜人的自然气候和结构精巧的庄寨所吸引。3年过去,白云相爱庄寨酒店已建设成集住宿、展览、会议等于一体的综合设施,是永泰乃至福建省大型单体古民居建筑活化利用的经验案例。

  徐俊并没有把目光单纯地聚集在酒店营运上,而是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更多地融入到乡村的发展中,让“白云相爱”延伸为白云乡的品牌名称。

  “我始终相信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北山村要实现乡村振兴光靠一个庄寨远远不够,更需要百花齐放。目前村里正在牵头与周边星联村、石岸村筹划多村融合发展,打造‘白云相爱’的子品牌——‘三个村长’,整合三村优势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徐俊说,新的一年,他对北山村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故事三:村干部假期步履不停

  春节假期刚过半,本来应是放松休息的时间,北山村村主任何育武却忙个不停,慰问困难人员、进行村内卫生整治、加强疫情防控……这样忙碌的状态从春节前一直保持到现在。

  “春节前村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验收结束,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修建了环村休闲步道,开展民居立面改造和生态水系建设,村民也配合我们积极开展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自发开展微果园、微菜园和美丽庭院建设。”村民们的热情让何育武对村里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发展产业成为村庄下一阶段的重点内容,这几天他就在操心着村里新建粉干厂房的工作。

  何育武介绍,北山粉干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已经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以精品村建设为契机,村里成立经济合作社,全村村民入股,计划投入150万元建设标准化生产厂房,预计投产后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逾5000万元,每年为村里带来100万元以上的收入。

  “今年北山的村财收入已突破20万元,相信随着产业振兴,我们一定能走上‘景色美、日子甜’的发展之路。”何育武信心满满。

幸福滋味,别样的年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