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多方共商“金点子”

2022-06-01 08:48: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工等多方参与,共商未成年人保护“金点子”。

“未成年人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直接关乎国家的发展。”活动现场,永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池文瑾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与成果。该院有10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7名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涉及18所学校,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官送法进校园”全县巡讲,2019年以来,开展法治宣讲45场,为1万多名学生进行法治宣传。

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督促监护,永泰县检察院创新“督促监护令+司法社工”未检工作模式,推动完善未成年人家庭保护。“保护未成年人,从家庭教育开始。”该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自生说,截至目前,检察院已向7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并委托永泰县大樟树社工组织点对点开展定制式和阶段式相结合的帮教回归计划。

在此基础上,今年永泰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关工委会签施行《永泰县家庭教育指导实施意见》,并在检察院设置“暖心港湾”家庭教育指导站,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提供固定场所,合力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昨日,家庭教育指导站启用。

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后,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嘉宾对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未检工作如何进一步延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检察院参观,听了未检工作介绍和其他嘉宾的建言,受益匪浅。”永泰县政协委员陈金珠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希望检察院加强对未成年人家长的法治教育,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氛围、充满正义的社会环境中快乐成长。

对于受邀嘉宾的意见建议,永泰县检察院检察长程志宏边听边记、及时回应。他表示,未成年人处在给人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贵在预防,重在抓小、抓早、抓苗头,检察院将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精细化,抓好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推动形成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各司其职的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