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福州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福建科学城

2021-01-21 08:48:21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落地高新区,来对了!公司已经完成了‘婴儿’与‘少年’阶段的扶持和培育,迎来快速发展。”近日,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陈明志博士激动万分。

  6年前,他通过人才引进来到福州高新区,在留创园创办了北卡公司。一路走来,公司已从400多平方米的小企业,蜕变成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行业“领头羊”。

  北卡的发展,是福州高新区搭平台、引人才、培育龙头的缩影。近年来,高新区发挥自身创新资源优势和毗邻大学城的人才资源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核心技术攻坚,不断向“高”“新”迈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一流、突出共享、统筹资源,提升‘高’‘新’定位,强塑‘高’‘新’内核,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对标‘六个一流’,全力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加快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做强大产业,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努力打造‘福州版中关村’。”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集聚要素,打造福建科学城

  近年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各地竞争和发展的核心战略。当前,我省正努力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福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福建科学城”。

  福州近日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提出依托大学城和高新区,逐步推动规划建设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这赋予了福州高新区重大发展机遇。

  这里创新资源优势明显:一方面,毗邻福州大学城,周边有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2所高等院校,还有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为首的科研院所,更有114个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198位国家级人才。另一方面,区域内清华紫光、清华启迪等企业孵化器,以及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迅速对接转化科创成果。

  “高新区的产业资源,与大学城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以及空间资源全面整合叠加,能够有效实现创新资源集聚、发展动能转换、空间效益提升,成为福建科学城建设地的不二选择。”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说。

  科学城如何打造?

  按照初步规划,福建科学城包括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南屿核心区、两园科技园、福州大学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旗山湖等),总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这里将构建全省创新策源地和高端技术人才蓄水池。到2025年,福建科学城建设初步成型;到2030年,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事实上,高新区的科技创新优势已经显现。去年以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北京海纳川与福建祥鑫联合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配件项目已在建设中;中日未来医学医疗联盟签约;高新区还与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在充电、加氢、非油商品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我们落户高新区,就是看中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今后会带给我们强大发展动力。”福建祥鑫股份董事长黄铁明说。

福州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福建科学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