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政协委员为做大做强闽都文化建言献策

2021-01-08 08:11:5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5日,福州市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要进一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做大做强闽都文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让福州古厝历久弥新

  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福州古厝”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政协委员张振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升古厝保护开发的建议》提案,就如何提升福州古厝保护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在古厝修缮中,要注重挖掘不同类型古厝背后的文化;要多渠道引进各种文化保护开发方式,打造文化古厝、经济古厝,从而盘活古厝资源,让古厝成为吸引外地游客来榕的打卡点,成为了解福州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

  “要将福州古厝保护作为闽都文化传承的一个窗口,在活化利用中,注重当地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宣传。”政协委员程敏文也就福州古厝的保护向大会提交了提案。

  张振玉在谈到如何做大做强闽都文化时建议,要突出闽都文化的地域性,加强市树、市花、市果文化的挖掘。他表示:“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它苍劲挺拔、造福一方,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象征着福州人不屈不挠的精神;福州市花茉莉花栽培历史悠久,有‘天下第一香’之称;市果福橘中的‘橘’与‘吉’谐音,福气满满,有很多文章可做。”

  让海洋文化重塑辉煌

  “海洋文化是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积淀,海洋文化底蕴为福州城市形象塑造和城市质量提升提供了极大促进作用。”政协委员林继东认为,当前“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给福州海洋文化跨越发展打开了“机会窗口”。

  林继东建议,要做好海丝文化史迹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对有历史价值的古镇古村,要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传统村落整体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还要打响船政和福船文化等代表福州海洋文化的品牌,由政府主导,形成涵盖挖掘、规划、创意、宣传等环节的海洋文化产业链。”林继东说,政府要通过政策鼓励华侨华人在海外讲好“海上福州”故事,鼓励海外资本、民间资本参与福州海洋文化产业的文化创意和商业运作。

  让侨乡文化深入人心

  “丰富的侨资源是福州市独特的优势,加强侨乡文化保护利用,有利于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增强海外侨胞的参与感、获得感与认同感,更好服务于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政协委员王艳玲说。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参与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加大对华侨名人故居、特色老宅等侨乡文化的保护力度,侨乡文化保护取得了较好成效。

  “短板在于没有成立专门的侨乡文化研究机构,对侨资源没有进行系统调查和整理。”她建议,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机制,同时依托高校挖掘侨乡文化底蕴。“可以鼓励高校加强对侨乡文化的关注和研究,丰富保护理论和实践,组建专业研究团队,搭建常态化研讨机制,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创新研究方式和手段,为侨乡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不断完善侨乡文化学术体系。”

  让朱子文化薪火相传

  宋代儒学宗师朱熹创立了博大精深的闽派理学体系,丰富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是朱子理学的发祥地,建议可以深挖朱子文化遗产,打造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福州文化品牌。”政协委员程敏文表示。

  “文化传承,首先需找到合适载体。”程敏文建议,应对福州现存的朱子讲学活动遗迹,如梁厝贻燕堂、长乐龙峰书院等进行重点开发保护。在此基础上,打造国际朱子文化节、两岸朱子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朱子文化品牌IP活动,并结合文旅产业资源,形成朱子文化旅游小镇、两岸朱子国学书院等,吸引民众参与文化体验、古迹观光、研学旅游。

政协委员为做大做强闽都文化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