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政协委员用盲文“写”提案:建议医疗机构为盲人提供就业平台

2022-01-24 10: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我现在摸的刚好是提案,这个盲文就是我们盲人特有的,盲人使用的。

  【解说】见到王永澄时,他正在酒店的房间内阅读着提案。王永澄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会长、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正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王永澄带来了“在医疗机构中安置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的提案。1月22日晚,记者约访了王永澄。

  【同期】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 王永澄

  福建省已经毕业出来,拿到医疗资格证的盲人医疗按摩师有187名,真正在医疗机构的屈指可数,优秀的按摩师掌握了推拿的技术,盲人的触觉非常灵敏,还一个他的精力非常集中。所以很多一些公立医院、医疗机构它都有理疗科、推拿科,还有中医院它都需要这些人才,能否在公立医院里面,在这个医疗科或者推拿科里面设这个专职的岗位,来给他们就业。

  【解说】1985年,19岁的王永澄因为建筑工地上的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好强的他没有气馁,苦学盲文,并顺利考上了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学成归来,他在福建三明开了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办了盲人按摩培训班,将自己的绝活倾囊传授给盲友。而他也在自己的努力下,成为福建第一个有医学正高职称的盲人。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以来,他提交了众多关于改善残疾人教育、就业、权益等方面的提案。

  【同期】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 王永澄

  从扶残助残这个氛围啊应该说社会上越来越浓厚,比如在公共场合无障碍建设,要加大力度,让真正的残疾人走出去,能够放心,能够安心,能够安全,融入社会,真正能够参与到这个社会,共享社会发展的文化成果。

  【解说】从一名普通盲人,到福建省盲协主席、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会长、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盲人按摩委员会主席,王永澄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逆袭”。在他看来,残疾人朋友同样有梦想成真和人生出彩的机会,社会各界应该要重视这个群体,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期】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 王永澄

  广大的残疾人要读个大学很不容易,他要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和困难,经过高等学校毕业以后,掌握了一技之长,和科技的知识,都渴望能得到稳定的就业,残疾人大学生应该出来我想不管在哪个岗位,适合他的岗位,他都非常倍加珍惜这个岗位,和健全人融入在一起,我想这样是当做双方一个促进作用,双向比学赶超,这种状态,关键就是要为残疾人提供这个平台,让他参与进去。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用盲文“写”提案:建议医疗机构为盲人提供就业平台

点击进入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