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1-05 10:2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杜成发 林言枝 叶华美

  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不断刷新城市高度;被唤醒的历史街区和古厝,重现百年前繁华盛景;省会“城市客厅”迎八方来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行走在台江,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

  过去的五年,是台江区日新月异的五年。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幕幕感人的变迁,描绘了台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壮丽篇章。展望未来,全区上下将继续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推动台江驶入下一个五年的“黄金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建成城市管理先进、社会安定稳定的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发展高质量

  创新驱动 建设福建“陆家嘴”

  走进台江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不用再排长队检测体温,只需在人脸识别温感终端前稍作停留,设备即可快速自动测量体温,而且戴口罩也能轻松进行人脸识别,实现无接触、效率高、测温准、可追溯。这得益于该中心启用智慧防疫新模式。

  成立于2016年的知鱼科技是土生土长的台江企业,短短4年,就从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知鱼科技CEO刘小健说:“台江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为年轻人在创业时提供政策、场地、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让我们可以安心谋发展。”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上下杭·金银里”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人气满满。记者 叶诚 摄

  “十三五”以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紧紧围绕辖区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在全市首创“楼长制”,完善“企业服务月”“一企一议”专题协调等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吸引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吸引了腾讯众创空间、知鱼科技、福建朝阳网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勇立数字经济时代大潮的潮头。

  看数字,是台江区飞速发展的最好见证。“十三五”期间,台江区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大局,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地区生产总值从370亿元增长至600亿元,五年突破三个百亿台阶。两大商务区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从800家增至2850家,新增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税收超亿元楼宇8栋,税收亿元楼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5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业加速集聚,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26家,外资银行数占全市一半,金融业税收达全省的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省会“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初见成效。记者 郑帅 摄

  城区高颜值

  建管并举 打造省会“城市客厅”

  “非常激动,这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近日,在台江区福建福人木业有限公司征收地块指挥部,选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意味着打铁港河水系治理项目涉迁群众离搬进新家又近了一步,大家脸上都笑开了花。

  旧屋改造你追我赶,“台江速度”频频刷新。南公园片区仅用45天基本完成拆迁;红星及周边地块完成5200多户涉迁群众安置型商品房回迁选房工作;柔远雅苑、融信洋中城顺利交房……

  近年来,台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累计实施38片、1753亩旧屋区改造,配建101万平方米安置型商品房,1.2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台江区还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思路,结合成片棚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园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或引入市场化运作,在古厝集中片区推出上下杭、苍霞、南公河口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金银里步行街元旦前开街,全面加强街区古建筑、古文物的保护、修缮和管理,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商贾特色,彰显台江魅力,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记者 郑帅 摄

  城市面貌是城市发展最直观、最吸睛的部分,也是彰显区域活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承载。当前,台江区正在开展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全区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市容市貌管理等十大专项工作,努力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让城市管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台江区以科技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启用智慧社区精细化管理平台试点,“数字城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三社联动”“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在全区推广。

  生活更加温馨,环境更加舒适。“十三五”以来,台江区以绣花功夫,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城区功能和品质提升。对白马河等12条内河实施全面整治,水系沿线慢行系统建成开放,南公园、闽江北港公园完成景观提升,新增串珠公园23个、街头公园98个、绿地36公顷;完成25项交通缓堵、96条市政道路新改扩建、60条小街巷整治提升及210项缆化下地,138栋楼体景观焕然一新,127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垃圾分类全面推行,“路街巷长制”“河长制”实现全覆盖……如今,“最靓闽江北、最旺苏万宝、最美白马河、最红中平路”已成为有福之州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鳌峰学校投入使用。记者 郑帅 摄

  生活高品质

  保障民生 构建幸福之城核心区

  在居民的翘首企盼中,去年秋季福州鳌峰学校正式揭牌,成为目前台江区最大、最美、最现代化的学校之一。据悉,鳌峰学校建设项目是2019年省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及台江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规划用地约46.8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采用“一环E形三区”的结构形式。

  “福州鳌峰学校历时一年多建设,在大家期盼和等待中顺利竣工,并在2020年秋季迎来第一批学生。”鳌峰学校校长郑秀兰介绍,福州三十八中和福州三十四中已合并迁入鳌峰学校办学,目前学校初中部42个班,学生2000余人,有效缓解了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带的入学压力。

  “十三五”以来,台江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新改扩建学校16所,新增学位6000个,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9.1%,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从30%提高至86%。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全区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气象。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安置房柔远雅苑小区及其周边配套幼儿园。记者 郑帅 摄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台江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养老事业。目前,该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致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创新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累计用于民生支出68亿元,累计兴办为民办实事项目207件,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项项荣誉是最佳注脚:连续5届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称号、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福建省科普示范区”“福建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验收;高分通过省对县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获得“优秀”等级;全区综治“三率”实现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前十……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展望未来,台江区主要领导表示,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走前头、当先锋、作示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精心谋划、奋力攻坚“十四五”,努力成为城市管理先进、社会安定稳定的示范区,争当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排头兵。

台江: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南公园完成景观提升。记者 郑帅 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