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加快大学城品质提升 高新区年内将完成30个项目

2021-01-05 07:44: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加快大学城品质提升 高新区年内将完成30个项目

  轮船港公园将进行景观提升。(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记者4日从福州高新区获悉,为加快推动大学城品质提升,高新区对新一轮计划实施项目清单迅速分解落实,针对牵头建设的62个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13项,年底前完成30项,其他32个项目将于2022年~2023年完成。

  据了解,这些项目涉及大学城校区景观水体联通等水系治理工程,以及新建乒羽中心和公园步道等民生配套工程。

  校区实施景观水体联通

  根据大学城片区道路景观提升方案及实施计划,高新区将对片区内道路绿化景观整体统筹,对缺少绿地、景观较差路段进行提升设计,项目包括校园拆墙透绿工程及新保路北侧街头公园等4个街头公园广场。

  水系治理方面,高岐河综合治理实施工程,将进行河道清淤、污水截流、生态驳岸建设、沿河公园景观绿化工程等。

  将建设大学城校区内景观水体联通工程,使校区内景观水体与内河之间联通,实现补水更新,同时可让校区内景观水系实现水清、景美,维护成本更低,并能调蓄涝水。

  为加强大学城绿化景观,将开展校园拆墙透绿,强化城市滨水公共空间与大学校内组团绿地、广场空间的相互渗透、相互呼应,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开放式绿地生态系统,共享校城的美好自然环境。

  将建乒羽中心和多个公园

  民生配套是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环节。根据项目清单,规划在大学城新建国屿山公园,该公园位于师大协和学院东北侧,将利用现状山体建设公园。

  规划建设旗山森林步道,全长26公里,分为两期,一期南起旗山万佛寺北部连通广贤路,预计今年完成。

  为丰富大学城师生和市民体育文化生活,规划在南屿镇选址建设高新区乒羽中心。此外,规划将创新园一期、二期主干街进行设计,引入共享互动理念,提供企业科技展示平台,打造一条科技、文化与消费相结合的创客大道。

  6条道路先行启动品质提升

  目前,旗山大道景观提升、马保村委会门口旧街巷整治等4个项目已完成。明德路改造、晓岐路改造、新洲农贸市场和美食一条街等25项已进场施工。建平中学、师大下穿通道等11项已委托设计,大学城污水厂已完成交地,其余项目均在全力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城片区品质,以大学城周边主干道为重点,对旗山大道、明德路、广兴路、建平路、广贤路、学府南路等6条道路先行启动品质提升工作,并增设师大下穿通道。

  据高新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资规局、市园林中心等市直部门指导下,旗山大道、广兴路目前已完成提升;明德路正在施工中,预计2月份前全面完成提升工作;建平路、广贤路、学府南路目前已由高投公司委托市规划院进行设计,预计5月底前完成建平路、广贤路提升,今年底完成学府南路提升;师大下穿通道目前已委托设计,预计明年6月完成。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