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聚焦民生福祉 努力让高水平小康成色更足

2021-01-02 07:2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十四五”期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双循环”,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贡献人社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这为谋划福州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回望“十三五”,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硕果累累:全国首张统一电子社保卡在福州市上线;福州市作为全国唯一省会城市,入选国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人社局作为全省4家单位之一、唯一的人社部门,获推参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就业67万人;实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6.6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3万人。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累计参保765.47万人(次),5.38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全市人才总量118万人,市级及以上人才总量超过1万人,高技能人才24.6万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人社领域扶贫成效显著,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输转来榕就业1.33万人次,直接带动10多万定西贫困人口脱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连续4年5次专刊介绍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创新模式及取得成效;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模式先后入选中组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丛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案例和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我们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人社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王命瑞表示,“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市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70万人,新增高层次人才1.2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情系“民生幸福”,努力让高水平小康成色更足。市人社局聚焦“更稳定的收入”,把“就业的饭碗端得更稳”。围绕市产业发展目标,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重点发掘就业岗位增长点,完善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鼓励支持新业态模式,带动多元化就业。实施“困难群体收入保障计划”,建立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机制。实施“城镇职工收入合理分配计划”,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健全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

  人才是第一资源。王命瑞介绍,“十四五”期间,市人社局将突出“招才引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一方面,推进“人才聚榕”工程,实施全方位“保姆式”人才服务计划,启动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工程,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推进高校毕业生“扩容回榕工程”,通过建立长效联系、困难救济、回榕实习、优先录用、家庭联络等多项机制,引导外地就学榕籍毕业生回归。同时,加强外地技能人才定向输入、本地技能人才培训提升,实施人才向基层流动工程,破解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聚焦民生福祉 努力让高水平小康成色更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