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1-11-10 10:05:37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11月9日,台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组织人员来到福州四中,在福建去毒社石碑前和禁毒宣教室,开展禁毒进校园宣传活动。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现场,后洲街道专职禁毒社工江丽萍、徐春晓发放了禁毒宣传单页,禁毒民警肖清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及危害,告诫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一块福建去毒社石碑格外显眼。在它背后,彰显的是100多年前福州全民参与禁毒的决心和热情。

  福建去毒社的由来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福建去毒社南台第一戒烟局遗址”石碑位于福州四中日升楼前。

  福州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乡,其曾孙林炳章(1874—1923)继承曾祖父禁烟的遗志,于1905年联合陈宝琛、林绍年、邵积诚等社会有识之士,在台江大庙山(现福州四中内)成立近代福建最早的禁毒民间社团——福建去毒总社,力图推动和督促政府禁烟,挽救国家民族于危亡之中。省属各分支府县也纷纷仿效,设立禁烟机构,形成一个全省查辑烟毒的相对完善的网络。

  据史料记载,去毒社社员深入民间,走访烟民,挨户说服动员,劝令限期戒绝,收到初步成效。无论权门豪贵或有洋人背景、势力者一经查获,一律严处。一般烟民多主动戒绝,有的被辑,当街杖责,令其戒之;土行烟馆,严令改业,否则辑拿法办;对陷烟毒较深者,集中戒毒。如此坚持一年,烟毒之患,大为减少,社会风气有所好转。

  1906年5月1日,福建去毒总社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在福州举行大型庆祝活动。游行队伍举着林则徐图像绕城一周,将缴获的大量烟土烟具当众焚毁。社会各界都到现场观看,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因军阀黑暗统治,福建去毒总社至1921年无奈宣布解散,历时17年,首任社长林炳章,次任杨廷纶,三任陈培锟,四任林雨时。他们都是福州人,为当时福州戒毒作出很大贡献,先贤们的历史功绩当永垂史册。

  禁毒教育进校园

  借着去毒社石碑的地利之便和深厚历史内涵,福州四中的禁毒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据福州四中德育处主任许国松介绍,学校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比如,每班进行一节禁毒主题班会,用活泼多样的问答比赛使学生全面认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教育学生自觉远离毒品;组织学生观看一部禁毒教育影片,聆听吸毒人员的讲述,让学生对毒品和吸毒的危害有更深刻的认识;利用校园电子屏幕、禁毒室等不同载体,组织有关资料进行展播;邀请综治副校长开设禁毒课堂,让禁毒教育入脑入心。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台江禁毒教育走前列

  禁毒宣传,预防为先。台江区的禁毒教育工作走在福州市的前列。

  2019年6月20日,台江区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成为福州市区首个投入使用的禁毒教育基地,并成为全省六个获授“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之一。

  据了解,该禁毒教育基地位于广达路,共三层,总面积约为544平方米。其中,一楼为禁毒教育主题展览;二楼为图书馆、阅读区与学习区;三楼作为心理服务中心,设立宣泄处、按摩椅、洽谈处等。

  数据统计显示,禁毒教育基地开放以来共接待台江区成员单位、10个街道、25所中小学师生200场次,共计11000多人次。

  据台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居民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台江区在坚持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横幅、定点宣传等传统做法外,还主动创新引入现代科技元素,广泛运用智能机器人、AR、VR等现代展示手段,同时结合实物陈列、影视播映、动漫展示以及禁毒互动游戏、吸毒前后模拟对比互动体验等形式,构建立体化禁毒宣传新格局,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近日,台江公安分局瀛洲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瀛滨小学,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台江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仿真毒品模型、播放幻灯片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毒品的种类、外观及危害性,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他们认识新型“伪装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等有关知识,号召同学们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优秀青少年,做到洁身自好,远离毒品。(邱陵、林旸旸/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