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打好“组合拳” 服务零距离

长乐出台系列措施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

2020-12-22 23:42: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长乐区领导“一对一”结对挂钩企业;制定出台“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11项工作机制;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长乐区创新驱动工作指标体系》;拓宽国内国外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福州企业家大会精神,长乐区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迅速出台“组合拳”,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

  建立挂钩机制

  培育千亿级企业

  长乐区在深入摸底基础上,确定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3家~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

  长乐区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梳理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定期开展“点对点”优惠政策打包推送行动,提升政策供给效率与准确性,确保企业享受最大化的政策红利;充分关注行业、企业的差异化需求,邀请广大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强化政策针对性、实效性。

  为优化服务机制,长乐区同步出台《长乐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围绕行政审批、政策兑现、诉求办理等服务企业具体事项,制定了“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工作机制,开展全要素、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倾力倾智、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深化“政企直通车”“一企一议”制度,充分利用“e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动态搜集企业运营情况、发展机遇、面临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初步处理、汇总整理,确保“始终在线、一键直达”。

  实施创新驱动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长乐区创新驱动工作指标体系》,助推企业发展壮大。重点围绕创新投入、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5个领域19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强企业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企业与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长乐区还将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战略,围绕“1+2+3”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引进海尔卡奥斯、徐工信息、东方国信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力争在当前工业互联网赋能147家规上企业的基础上,再赋能提升一批规上龙头企业,持续提升优势制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在数字赋能先进制造业和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按照“传统企业平台化转型、在外优势企业平台化整合、新兴产业平台化培育”的整体思路,由政府牵头引导,尽快搭建一批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长乐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积极拓宽市场

  融入新发展格局

  长乐区正着手对接海关总署,实时跟踪空港综保区申报进度,提前启动前期工作,确保获批后一年内封关运作。同时对接民航总局,争取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落户长乐,加快推进高铁进机场,切实发挥长乐国际机场的航空枢纽作用;主动承接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自贸区扩区等红利,吸引原材料、劳动力、资本等优质生产资源交汇,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建设综合物流节点方面,我们将发挥长乐‘五港’齐聚区位优势,推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完善生产、运输、仓储、流通、配送全链条服务,构建以现代物流为基础的交通体系,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综合物流枢纽节点,为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奠定物流基础。”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长乐区将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签署的红利,持续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支持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周边国家地区的推介招商活动及各类展会,形成突破行政边界的大市场,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长乐出台系列措施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