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倾力建设海洋强县

2020-12-16 22:3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展望“十四五”,连江县将继续夯实海洋经济底盘,加快谋划建设万亩海洋经济产业园,持续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全力补齐教育、卫生、养老、城乡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切实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我县已经着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工作。我们要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更加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来,科学编制一部体现时代要求、展现连江特色、符合连江实际的高质量规划。”近日,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接受专访时表示,连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循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对接“海上福州”建设,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风从海上来。“十三五”期间,连江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海洋经济蓬勃发展: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落户连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振渔1号”“福鲍1号”“泰渔1号”等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助推现代渔业升级;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临港产业群挺起发展脊梁;“资源—资产—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改革“连江模式”获全国点赞。

  “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持以大项目、大基地为龙头引领,向海而行,全力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倾力建设海洋强县。”周应忠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夯实海洋经济底盘,加大良种育苗扶持力度,全力推进“百台万吨”工程,开发建设“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打造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加速补齐加工产业短板,坚持把最好的土地用来发展海洋产业,加快谋划建设万亩海洋经济产业园,持续加大水产精深加工企业引进力度,不断壮大加工产业集群。抓好远洋渔业龙头,全力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远洋渔业集散地。着力抓好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建设,围绕“一中心、四组团”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染整纺织、精细化工、工程材料等上下游产业,拉长产业链、完善配套链,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园区。同时,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海域基准地价评估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更多改革领域的“连江经验”。

  坚持城乡统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是连江县“十四五”的重要目标。周应忠表示,连江将持续推进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扶持力度,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扎实抓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民生工程,全力补齐教育、卫生、养老、城乡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同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敖江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抓好森林、湿地、海洋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周应忠表示,连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忘初心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新连江建设新篇章。

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倾力建设海洋强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