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落后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写在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之际(一)

2020-12-16 09:1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从落后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写在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之际(一)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日报社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江阴半岛,水深天阔;东南之滨,古邑逐新。

  1990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福清撤县建市,翻开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立足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福清以争当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的责任和勇气,全力抓改革优服务、抓产业建集群,抓开放促创新,做福州经济腾飞的“开路先锋”,在撤县建市的第30个年头,交上了一张催人奋进的答卷——从贫瘠落后的“地瓜县”演进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15名;从1990年地区生产总值133246万元,成长为2020年“抓项目促跨越”、招商引资等行动考评福州市第一;从边陲渔村成长为高楼林立、园区遍布的全国文明城市。

  敢闯敢试

  种好改革试验田

  “真的可以这么快!”从事机动车维修的贺先生要新开一家公司,近日来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当天即办妥企业开办各项手续,“以前没有十天半个月是办不下来的。”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心萍介绍,贺先生享受到的是中心牵头各审批部门推出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结合“融e行”智慧平台,节省中间环节,缩短审批时间。

  与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一脉相承的,还有福清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提供的一线下沉服务。尤其在今年,为克服疫情影响,福清结合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针对性服务,助力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动建、投产见效。

  30年来,福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指数入手,创造了一批“全市首创”和“全省率先”。2019年,福清成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承接省市下放权限253项,截至目前,所有权限均已承接到位。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榜单中,福清市名列第20位。

  目前,福清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同时,激发镇域发展活力。以龙田镇为试点,下放77项县级事项权利试点改革;选取江阴港城经济区、江阴镇和新厝镇为试点区、镇,全力开创“产港城”一体发展新格局。

  以侨引侨

  探索开放新格局

  福清拥有旅外华侨160万人,足迹遍布全球165个国家,是推动家乡建设并与五洲四海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在侨胞“牵线”下,福清“朋友圈”日益扩大。2019年,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开通欧美、东南亚等54条航线,朝着世界一流大港目标迈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印度尼西亚进行合作,分别筹建中国(福清)—印尼“两国双园”,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撤县建市30年来,福清积极吸收和利用侨资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走出了以侨引侨的对外开放之路。

  作为谋划者,华侨积极投身三大工业区、临海工业、城市建设规划;作为投资者,华侨主导开发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江阴港城经济区;作为宣传员,华侨带头成立冠天公司和海外华侨基金会两大平台,引入冠捷电子、冠辉食品、南方铝业等企业。

  据统计,福清侨资外资企业从1990年的65家增加到2020年的1378家,创造了福清独有的“侨资主导型”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创新创造

  发展追求高质量

  初冬时节,万华福建产业园火热的建设场景与骤降的气温对比鲜明。自今年3月动建以来,4个新建项目和4个技改提升项目均按序时推进。

  “万华项目有‘化工航母’之称,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真正实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TDI和MDI为主要原材料的聚氨酯在建筑节能、环保家电、风电等国家大力推进的节能降耗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福清重点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化纤、食品加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6条产业链,集中力量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占比不断提升。

  目前,区域内已涌现出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投资最大项目京东方、“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制造商福清核电、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福耀集团、全球最大的珠光颜料供应商坤彩科技、全球最大的BOPP胶粘带生产企业友谊集团等一批“明星”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