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53项权限下放更好服务企业 福清深入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2020-12-11 07:2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一年多来,福清市以更好服务企业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县域治理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用实际行动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第20 位,全国县域综合实力排名第18位,“抓项目促跨越”、招商引资等行动考评福州市第一等殊荣。

  “跑一趟,办4件事,太省心了!”日前,拿到企业开办证照,福清市盛宁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女士喜笑颜开。

  放在以前,开办医药公司,得先完成企业开办手续,之后陆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等3项业务。现如今,杨女士享受到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打包办”服务,向“融e行”套餐服务窗口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在完成企业开办业务的同时,由银行工作人员代办全部3项业务,一次性领取到所有证照。全流程从20.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跑腿次数从8次减少到2次。

  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间,改革中,福清市深入推进“审批便民化”,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显著提高。

  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试点以来,福清市精准承接省市下放权限253项,涉及农业、水利、应急管理等21个部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融e行”便民服务品牌,同时梳理推出2批共38类“一件事”套餐服务事项,实现了部分企业办理企业开办和特定证照工作“一个窗口申报”“一个窗口领证”,所有证照文件“打包办”“全代办”。

  改革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作为经济强市,福清的惠企服务还体现在态度上。一方面,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创新推出集政策可行性论证、精准推送和效果评估三项举措为一体的“全周期政策惠企”助企模式,让企业与政策实现无缝对接。截至11月底,共为辖区企业减免税收约9.46亿元、社保费约3.31亿元,帮助企业申请贴息贷款55.8亿元。

  另一方面,围绕常态、全程、实效目标,探索推出“一企一档”服务机制,针对全市重点企业,逐企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月细化目标任务,真正做到“一人一企、一企一策、一企一议”。截至10月底,福清市主要领导召开“一企一议”专题会77次,协调解决问题221个。

  福清市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改革将权力下沉、人员下沉,通过做企业背后的‘支持者’,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企业有空间大展拳脚。”

  在行政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带动下,生态文明、开放开发、乡村发展等集成改革全面推开,不断成为更多大企业、好项目在福清落地生根的理由。

  今年,福清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生活宜居、文明城市创建三大工程,持续改善龙江流域和小流域水质问题,紧盯街头绿地、老旧小区改造等,策划实施口袋公园建设。全市还全面提升县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纵深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力促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推动普惠性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数量,提高养老床位数等。

  “作为经济强县,福清将以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先手棋’‘当头炮’,全面推进‘一揽子’改革,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福清市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53项权限下放更好服务企业 福清深入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