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

2020-11-30 22:4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提要:全市工信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信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工业和信息化实现较快发展。王国晓介绍,2019年福州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预计202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2700亿元,是2015年的1.4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21.8%提升至2020年1月~9月的29.3%,提升7.5个百分点。同时,信息化步伐持续加快,福州市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等称号。全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达1700多家,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99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此,王国晓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引擎,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一实一虚’两大平台建设,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而言,加快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产值超百亿元企业(集团)20家以上;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较大规模效应和较强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创新联盟,实施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王国晓表示,要全面实施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全市工业 ( 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园区补短板,跟踪推进一批园区标准化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园区配套体系,增强园区创新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成为制造业发展重要平台和引擎。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全市工信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编制“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