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海峡两岸的“回声”更嘹亮

福州打造榕台交流特色品牌 为台青登陆搭建舞台

2020-11-25 10: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福州打造榕台交流特色品牌 为台青登陆搭建舞台

康姆士乐队在鼓岭2020“海峡回声”中秋夜游派对上演出。(唯美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

  琴声、鼓声、歌声,走进三坊七巷黄巷的唯美客文创聚落,总有美妙的音乐动人心弦。这里有大陆首个露天livehouse,走出了人气乐队康姆士,超50场台湾乐队专场演出人气十足……这一切都与福州打造的又一特色对台活动——“海峡回声”息息相关。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作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唯美客围绕两岸音乐文化交流,发起“海峡回声”台湾原创音乐登陆计划。从一支人气乐队立足福州开拓大陆市场,到一套成熟模式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乐队登陆,再到一系列活动不断拓宽两岸交流领域……海峡两岸的“回声”一步步凝聚成磅礴的“大合唱”,福州正成为台湾青年音乐人登陆的“第一家园”。

  打造一个成功案例:

  “榕台合作”乐队康姆士在大陆走红

  在今夏火爆的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中,来自台湾的康姆士乐队以一曲《你要如何,我们就如何》圈粉无数。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是一支与“海峡回声”渊源颇深的乐队——在2019年首届“海峡回声”两岸青年原创乐队人气评选中,康姆士斩获最佳人气乐队。时隔一年,满载着乐夏人气回榕的康姆士登上9月底的鼓岭2020“海峡回声”中秋夜游派对的舞台。当晚,乐队主唱永驻在台上“表白”福州,“我们非常爱福州,每次来福州演出,都像开生日派对”,引起台下乐迷的阵阵欢呼。

  谈起与“海峡回声”的结缘,离不开乐队的鼓手——福州人章世翔。时钟拨回到2017年3月,当时,康姆士带着新专辑首度登陆巡演,福州是其中一站,他们也成为唯美客Maker Live展演空间迎来的首支台湾乐队。这次巡演中,乐队结识了MakerLive展演空间主理人章世翔,并由他接过乐队巡演的主理工作。深入交流过程中,打得一手好鼓的章世翔在2018年应邀加入康姆士,这支乐队成为名副其实的“榕台合作”乐队。

  以此为契机,福州成为康姆士在大陆的落脚点——乐队排练、巡演首发站常常安排在此。只要得空,康姆士的成员也常为来榕演出的乐队“捧场”,或是给MakerLive展演空间的调音工作搭把手。

  2018年底,康姆士以新阵容出发,赴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进行巡演,门票场场售罄。“大陆有更广阔的音乐市场,福州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音乐人登陆的首选地之一。”章世翔说。

  登上《乐队的夏天》后,康姆士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下半年持续活跃在各大知名音乐节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