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海峡两岸的“回声”更嘹亮

福州打造榕台交流特色品牌 为台青登陆搭建舞台

2020-11-25 10: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探索一套模式:

  坚持初心发挥优势 多方合作开拓创新

  “榕台合作”乐队康姆士的走红,是唯美客文创聚落以音乐为媒,以“海峡回声”品牌为依托,打造台湾青年音乐人登陆“第一家园”的映射。这一品牌的成功塑造,背后是多方合力探索出的一套特色模式。

  这一模式离不开助力榕台交流的初心。早在2016年,唯美客文创聚落落户三坊七巷时,便定位闽台青年创业基地,面向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热门方向,打造艺文展演、设计手作、创意创业等多个板块,形成完整的品牌孵化成长线,为台青在正式登陆发展前提供“试水温”的机会。“福州可以成为台青的落脚点,积极推动将三坊七巷黄巷打造成‘最综合、最有活力、台湾同胞最愿意来’的集交流、娱乐、旅游、消费等于一体的一条街,同时也可以成为台青走向大陆其他城市的跳板。”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权表示。

  有了坚定的信念,发挥自身优势挖掘资源、搭建桥梁是这一模式的另一亮点。“作为创业基地,我们非常重视与入驻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许权说,唯美客已吸引超过40家(个)企业、团队入驻,这也是塑造“海峡回声”品牌的首要资源。首批入驻唯美客的企业之一——由章世翔和好友组建的鼓苑社凭借在音乐圈的人脉,不仅助推MakerLive“起家”,也成为近年来沟通台湾青年乐队的重要桥梁。入驻台湾企业、团队也为“海峡回声”导入不少首度来榕的青年乐队。

  成功起步后,如何扩大影响力?唯美客选择与政府部门合作。“海峡回声”从第一届在自有场地几百人的规模,到今年9月第二届把舞台搬上鼓岭,背后是与晋安区、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深度合作。在第二届活动现场,不仅有两岸乐队带来的音乐盛宴,结合集市、露营等两岸青年热爱的多元活动形式,主办方还将两岸美食、文创产品等带到现场助阵,活动累计吸引近3000人到场。

  线下稳步拓展之余,不断升级的线上演出也让“海峡回声”传得更远更广。为克服疫情影响,年初,唯美客试水线上演出,5天集结两岸8支乐队,利用自有的直播小程序将音乐节“搬”到卧室,吸引两岸超15000名乐迷“云蹦迪”。在6月举行的“海峡回声”线上音乐节上,利用小程序直播的同时,唯美客还尝试YouTube同步直播,3个小时累计观看量达10万。而在“海峡回声”中秋夜游派对上,线上观看数据较6月再增长50%。

  “不仅台湾乐队在大陆收获更多人气,借助线上直播,以及参演乐队的脸书等推广渠道,许多大陆乐队也在台湾扩大了知名度,‘海峡回声’也在台湾岛内乐迷和原创音乐圈中形成一定影响力。”项目负责人介绍,凭借品牌影响力,以及与台湾唱片公司的合作,“海峡回声”已发掘一批具有潜力的台湾原创乐队。

  “借助这一常态化的两岸音乐交流平台,更多大陆乐迷体验到台湾原创音乐的独特魅力。”“正是在歌声互相传响的回声中,两岸青年心与心的距离更近。”在这套持续探索、日益成熟的模式下,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音乐人被吸引来到福州、走进大陆。

  近3年来,MakerLive已承办超过50场的台湾音乐人专场巡演,其中既有获得金曲奖的知名乐队,也有首度登陆试水的台湾新生代音乐人。

  开展一系列活动:

  已举办各类活动近百场 吸引逾1万人次参与

  作为省级、市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福建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唯美客文创聚落不仅在两岸乐队交流上打响了“海峡回声”的品牌,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还不断拓宽文创、传统文化等多领域交流,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据统计,2016年10月开园以来,唯美客已举办各类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近百场,吸引了超过1万人次的两岸同胞参与。

  这里的两岸青年文创看点十足。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利用多样形式展示、销售闽台青年优秀文创产品;两岸文创设计师成长计划,挖掘、扶持具有潜力的两岸文创设计师在线上进行营销推广;“设计师说”专场直播活动,邀请两岸设计师分享品牌故事、演示手作,至今已开展10余场主题直播……

  “文创产品集市让更多人认识了我们家乡的特色产品,也让我看到大陆的广阔发展机遇。”台南姑娘谢雅萱收获满满。“两岸文创设计师成长计划为台湾设计师在大陆的推广和发展搭建了优质平台。”台湾文创设计师林静瑜给出高度评价。

  这里的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热络。古琴传承和发展论坛,为两岸古琴名家和爱好者提供古琴文献研究和古琴教学研讨平台;“对话两岸漆艺”为主题的艺术交流,探讨闽台漆文化的深厚渊源,畅谈未来漆艺发展路径;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邀请闽台学子通过活动共同体验传统文化,感受闽台同根同源……

  “两岸古琴爱好者在琴声中实现心灵契合,共促传统文化传承。”台湾古琴爱好者王建邦点赞。“实地体验了历史书上描写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让我对两岸深厚的文化情缘有了新的认识。”台湾青年学生李靖感叹。

  为让“回声”更嘹亮,唯美客正筹划持续利用好线上线下的多形式音乐交流活动,继续扩大来榕台湾乐队的数量,两岸青年也正在尝试更深入的携手合作。这不,唯美客又引进了一名台湾博士,将依托其资源优势,引入一批实训团队,与园区开展深度合作。“我们将继续立足优势、开拓创新,把‘海峡回声’的品牌擦得更加亮丽,助力福建、福州打造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唯美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