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发展高质量 城市建设高颜值 群众生活高品质

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2020-11-02 22:4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福州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颜澜萍 孙漫 朱榕

  榕城大地,大数据、AI、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接连落户,推动福州数字经济领跑全省;

  “e福州”APP上,交通出行、医保查缴、诉求反映等服务尽在“掌”握;

  流花溪畔,风廊、水道、绿带串起“飞花逐流水”的美景。

  一个APP,一条河,一座城,是样板也是缩影。“十三五”以来,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动能转换加快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全市经济总量实现一年一千亿元的跨越式突破!

  这是“十三五”期间福州发展的速度。福州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5年的5777.42亿元增长为2019年的9392.30亿元,经济社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体系走向现代化。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十三五”期间,我市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行动,全面展开“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等“三个福州”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看数字福州,阔步前行。上个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有福之州落下帷幕。3天的“数字盛会”,一项项新技术惊艳亮相,一场场论坛对话密集开展,一个个签约合作接连达成,为数字福州建设增添了新的注脚。

  乘着峰会的东风,福州市1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418亿元,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多个领域,将有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再上新台阶。聚焦数字经济,福州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规模、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对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

  看海上福州,踏浪而歌。不久前,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

  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海洋战略,持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优存量、扩增量,抓龙头、铸链条,增强产业集聚力,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2019年,福州海洋生产总值2680亿元,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

  看平台福州,强势崛起。在1233S2B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等。该平台通过内外贸系统一体化运作,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全球消费品大集成,为省内外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京东、拼多多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快速落地,东街口、东二环泰禾等一批重点商圈持续提升,兴银理财开业运营,海峡基金港上线运营……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出台了建设工作方案,全面铺开推进工作。众多企业紧抓平台经济发展契机,不断拓展业务,规模日益壮大,一批平台经济项目发展亮点纷呈、成效喜人。

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