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发展高质量 城市建设高颜值 群众生活高品质

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2020-11-02 22:4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市东进南下 宜居品质实现新提升

  在罗星塔的“注视”下,横跨闽江、连接三江口与马尾的城区最大跨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为新区筑起结实“骨架”。同在三江口,闽江、乌龙江、马江汇合处的道庆洲过江通道,正加速壮实“筋骨”,它是福州首座公轨两用跨江大桥,将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

  沿江行,向海拓。加快扫尾的交通大动脉328国道(滨海大通道),则依偎着绵延的蓝色岸线,穿越连江、长乐、福清等沿海经济最活跃的走廊,纵贯新城新区。

  以沿海、沿江两条发展轴带为骨架,“十三五”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城市发展“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大福州”版图上,新城建设与老城提升“双引擎”开始发力——

  在东海之滨,一座先行先试的创新之城、云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之城腾“云”驾“物”而起。这里,有大数据的特色产业支撑,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这里,有颇具吸引力的民生配套,滨海新城安置房、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打好“幸福基础”;这里,还有不断完善的绿色好生态,东湖湿地公园、森林景观带等,串起新城的好山好水。

  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同时,福州专注于老城的精雕细琢,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福州对274公里的绵延水网展开全域治理,“治”出了绕城而过的好水色;通过生态环境的持久呵护,“守”住了全国前列的好气质;立面整治、拆墙透绿、老旧小区等改造整治,让城市老区焕然一新,“绣”出了城市好品质;“铺”开的绿意花色、沿街“住”下的座座公园,串起了家门口的好风景。为“跑”出榕城新速度,在地上,三批共477个治堵项目如利剑出鞘;在地下,2条地铁线路运营、5条地铁线路在建,交织出崭新的城市交通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 开放发展激发新活力

  “十三五”以来,福州“多区叠加”效应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释放改革活力,筑起一个个开放战略高地。

  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开福州对外发展窗口,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800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区,滨江向海,正唱响大开放大开发的昂扬序曲,当之无愧成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龙头”,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尤酣,一个个高科技项目火热推进,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作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5年来,福州新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5年来,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元,保持年均10.1%的增长速度。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居民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已成办事新常态,“福州速度”持续刷新企业和市民的幸福指数,目前已累计推行近500项改革举措。近三年来,福州营商环境改革从1.0版升级到3.0版,目前正全力向3.5版改革冲刺。

  在改革排头兵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92项,完成重点试验任务200项,6项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优越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劲的磁吸效应,吸引众多项目“筑巢”。数据显示,成立5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3.6万户,注册资本7807亿元。以不到全市千分之三的面积,吸引了全市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的近一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291万标箱,进出口总额累计986亿元,税收累计2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0亿美元。

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