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生活创造新机遇 数字峰会永不落幕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系列述评之三

2020-10-16 23:2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新生活创造新机遇 数字峰会永不落幕

  数字峰会成果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金秋十月,数字中国迎来“丰收”,闽江之畔蕴藏生机。

  作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成果展览会汇聚257家国内外企业和单位。一串串亮眼数据背后,是中国抗疫的力量;一项项创新应用场景,是智慧生活的模样。

  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从展会到日常生活、从技术到场景应用、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三届以来,数字福利进一步彰显,数字活力进一步释放,为数字中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从展会到日常生活

  通过5G全息投影,网龙将身在长乐的小学名师“请”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现场上数学课,与观众实时互动;

  只要动一动嘴,搭载了小度车载的领克03+就能接受指令,调节车窗、摄像头、空调等车体设备;

  智能快递超市扫码即可寄收快递,无人机、无人物流车顺利将快递送到顾客手中,多家快递企业为快递“最后一公里”派送使出浑身解“数”……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为群众描绘出一幅幅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实际上,不少数字应用已在现实中“大展身手”。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背后,“数字”功不可没。成果展的“数字抗疫”板块,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中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讲述着“中国经验”。

  上海钛米机器人公司的“消毒医生”,承担了抗疫期间不少大医院病房的全套消毒工作;福建省立医院带来的远程指导平台与5G查房推车,实现和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内的专家“零距离”沟通;健康码、 “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等新常态,展现出“数字”无限的发展空间。

  3年来,一批又一批“黑科技”从展会走进日常生活,托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e福州”APP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正式亮相以来,总用户数已突破715万,各类应用服务使用次数超3.3亿人次。全场景刷脸支付、地铁人脸识别、智慧停车等一批展会上看到的场景相继投入使用,数字化的“大智慧”在福州开花结果,百姓生活更便捷,城市管理更智慧。

  3年来,一次又一次迭代升级,展会不断带给群众新意和惊喜。

  2018年4月,福建省首个5G基站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通,让市民在展会中提前感受5G时代;今年,5G、云、3D、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搭建起“云上峰会”,打造常年展示、永不落幕的展会,3天在线访问量超百万人次。

新生活创造新机遇 数字峰会永不落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