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小劲教授权威解读《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2020-10-12 10:0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听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权威解读

张小劲教授权威解读《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政府。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情况如何?各省域之间发展有何差异?如何提高数字政府水平?这些问题在昨日“院士峰会行”活动最新发布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中都有了答案。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教授对报告作了权威解读。

  “我们将平台管理、数据开放、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加在一起,视为数字治理能力的评价指标。经评测,将各省级数字政府分为引领型、优质型、特色型、发展型和追赶型5个阶梯。我们发现,在经济发达地区,在数据密集地区,在数据高质量结构的地区,数字政府发展的情况会更好。”张小劲说。

  报告还对101个城市作了评测,同样发现在那些市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城市,数字政府也做得最好。“数字政府发展好,便企措施能够更加到位,这也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反过头来,经济发展以及创新企业的聚集,又促使了政府本身发生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变化,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数字政府对于高质量发展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提升数字政府水平?报告也提出了五点建议,即完善开放性的数据资源体系,塑造包容性的数字生态体系,构建协同性的政策制度体系,制定统一性规范标准体系,打造专业性的数字人才体系。

  张小劲还对福州市的数字政府建设作了快速扫描。“以人民为中心,福州数字政府创新的特点是小巧、实用、精干,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政务的秒批、人脸识别、不动产登记、超市里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等大量惠及普通百姓的应用。”他同时指出,虽然福州数字政府建设处在第一梯队,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人才建设是接下来最主要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引进数字分析人员。他还希望福州充分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打造更加鲜明的数字政府品牌,并补上缺少大型互联网品牌企业这个短板,在数字政府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张小劲教授权威解读《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