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加强社会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2020-10-08 22:3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谢薇 林文婧 叶欣童 叶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谢薇 林文婧 叶欣童 见习记者 叶娴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福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发展思路,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变为行动计划,让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打造全国先进的“福州治理”样板

  “‘十四五’期间,市委政法委将继续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第一批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造全国先进的‘福州治理’样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家彬表示,

  福州将加快完善地面、地下、空中、海域、网络“五位一体”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高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攻坚机制、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为抓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继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智慧政法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科技支撑水平,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政府治理+民主自治+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福州样板”。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市委工作会议为我市下一阶段教育工作明确了方向、确定了任务,‘十四五’是我市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关键的五年,我们要推动福州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表示。

  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将实施教育强市建设方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难硬重新”事项攻坚工程等系列工程,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幼儿园和中小学资源配置与布局规划,保持高位的学前教育普惠性学额覆盖率,着力解决市区中小学配套不到位、学位不足和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解决中心城区学校用地面积不足问题;推进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设置分支机构、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向大学城、滨海新城及周边县(市、区)延伸,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保障基本民生 创新社会治理

  “市委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松表示。

  下一阶段,市民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细化融入民政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统筹推进保障基本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社会事务管理等重点任务,在救助、养老、殡葬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进一步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春曦表示。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精心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健康福州”建设规划和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强弱项补短板,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积极探索深化医改的“福州模式”,持续释放“三医联动”改革红利;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借力数字赋能助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升。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加强社会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