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坚持项目带动 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2020-10-02 22:2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莫思予 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 余少林

  “大力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全范围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更多的大项目、大平台、大举措,不断夯实发展支撑、增强发展后劲。”日前,市委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提出了关于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举措的相关要求,职能部门如何行动,落细落实?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家市直单位和园区的负责人。

  用好“两大抓手”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遵循‘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海丝为引领,认真做好‘十四五’谋划,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说。

  郭建国介绍,今年,全市发改系统将着重用好用活“双百双千”“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两个“抓手”,在产业和项目端同时发力,冲刺全年目标。产业方面,聚焦援企稳岗政策兑现、抓好银企对接、加大考核晾晒,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项目方面,聚焦新基建、民生补短板等领域,以“三个福州”建设和产业强链、补链为主攻方向,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尽快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将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围绕提升省会城市能级,丰富海丝门户功能,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强化公共配置保障,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抓实三项工作 确保招商引资落地转化

  如何进一步招大引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市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济霖介绍,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投促局就立即行动起来,把“抓项目、招大商、促落地”的落实责任抓紧抓实抓到位,9月30日上午即与鼓楼区联合举办了“以商招商 园区招商”座谈会,推介产业发展情况,聘请招商大使。

  黄济霖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实三项工作,第一是围绕“142”产业体系,逐条梳理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第二是梳理龙头企业的重要客户群体,针对业务来往频繁、交易额大、未在福州落地项目的客户,联合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行动;第三是突破榕籍侨商、台商和异地商会招商瓶颈,争取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方面形成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我们将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工作,确保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

  推动标准化建设 打造中国软件名园

  作为数字福建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福州软件园蓄力腾飞,已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窗口。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斌表示,福州软件园将重点开展壮大产业规模、加大招商力度、优化产业配套、完善配套服务等工作,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最有活力、最有魅力、最有温度的中国软件名园。

  “聚焦软件产业规模优势,我们将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通过‘榕树计划’培育上市后备梯队。”陈斌说,到2025年,力争园区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为达到目标,园区将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等招商方式,引进好项目。

  与此同时还要扩建高标准的载体空间,进一步发挥鲲鹏适配中心、华为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北京软交所等七大专业服务平台作用,实施创新创业创造“苗圃计划”,不断创新服务生态圈,搭建2.0版本智慧园区服务平台。

  加快提升软硬件 推动东湖“三创园”建设

  长乐区副区长李育民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长乐区将大力推动东湖“三创园”建设,加大园区招商工作,打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光电等高新技术主导产业。

  在全力招商的同时,园区还将加快提升软硬件实力,依托天津大学福州校区、清华—福州数据研究院、联通东南数据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的产学研融合优势,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省电子信息集团超算中心、湛华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中心、贝瑞基因实验室等资源,推动技术转移机构落地,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与标杆。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审批、一网服务’的改革目标,推出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李育民说。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坚持项目带动 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