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畅享绿色生活 共建有福之州

2020-09-04 23:06: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文婧

福州:畅享绿色生活 共建有福之州

  小朋友玩垃圾分类飞行棋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文婧

  清晨,带着家中分类好的垃圾,逐一放入小区分类屋对应颜色的桶里,随后步行到地铁站,乘着列车驶向下一个目的地……在福州,越来越多人以这样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天,以绿色生活装点这座文明之城。

  绿色出行营造文明风景

  “‘刷脸’秒进站,比扫码更快更便捷。”30岁的上班族林涛每天从厚庭站搭乘地铁到南门兜上班,8月28日福州地铁刷脸乘车功能上线试运行当天,林涛立马尝鲜。“花了5分钟开通刷脸功能后,现在进出车站连手机也不用掏了,靠着‘一张脸’过闸,太爽了。”

  一路上,林涛畅谈着地铁给生活带来的惊喜:“我房子买在高新区,父母住在上藤附近。2017年1号线(一期)开通后,我下了班就从南门兜坐地铁去父母家吃饭,不到10分钟到站,出站后骑上共享单车,10分钟左右就能到父母家,晚高峰对我而言完全没影响。去年刚结婚没多久,2号线也开通了,我和爱人经常回父母家,在家吃完饭陪老人聊会天,9点多出来骑着共享单车到南门兜搭2号线回家,差不多20分钟就能到厚庭站。不仅如此,我们全家还经常乘地铁到鼓山锻炼。”

  和林涛一样享受到出行便利的市民还有很多。在福州工作多年的兰州姑娘郑念颇有感触。“1号线的金鸡山公园、三坊七巷、乌山、上下杭等沿线风景魅力无穷,2号线有古厝、大学城、苏万宝商圈、鼓山风景区等,趣味多多。”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郑念在1号线和2号线沿线发现不少“宝贝”,“两条线路将休闲、娱乐、文旅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周末带着相机搭乘地铁玩转榕城,相信你们跟我一样,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

  低碳绿色出行图还在延伸。近在眼前的便是今年底1号线(二期)的开通,它将把福州的轨道交通线网延伸至三江口,届时,乘客从火车南站出发仅需9分钟即可抵达三江口站。

  近年来,福州地铁在加速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智慧地铁、便民地铁、人文地铁,构建的“地铁+”出行体系日趋完善,营造在榕城穿行的文明风景。

  8月1日起至10月31日,福州开展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车活动。免费乘车首日,市民纷纷点赞这份“免费午餐”:“虽然钱不多,感觉很暖心,福州便民福利越来越多了。”福州地铁集团数据显示,节假日免票以来,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前往市中心的乘客增加较明显。此外,今年3月推出的公交地铁换乘优惠,也在为绿色出行提供助力。

  志愿服务同样有温度和活力。1号线的“小茉莉服务队”、2号线的“榕榕服务队”每天活跃在一线,为乘客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在市委文明办的组织下,260多家单位近4万人次进驻地铁站点,红马甲已成为地铁里的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