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三大街区迸发新活力

2012年以来旧改惠及全区约10万居民

2020-08-09 08:1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三大街区迸发新活力

上下杭风景如画。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昨日,市民陈枫带着女儿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散步,沿着三捷河一路走来,河水潺潺流动,两岸古厝古色古香,石板路干净整洁,令人心旷神怡。不远处,还有专业的讲解员带着三五成群的游客边参观边讲解。

  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好古建筑、古街区、古文物这些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台江区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园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会同市古厝集团、市水务集团、市建设局、市园林中心等多次实地调研,组织专业力量参与动迁片区文物保护工作,对三大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或引入市场化运作,在古厝集中片区推出了上下杭、苍霞、南公河口3个历史文化街区,并在保护好街区内古厝价值基础上进行合理创新利用,让台江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迸发新的活力。据统计,2012年以来,台江区共实施了50多片旧屋区改造,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户数2.8万户,惠及居民约10万人。其中,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于2013年10月启动征收改造,总占地面积477.45亩,征收户数3792户,目前已基本完成征收任务,大部分古厝已完成修复并全面开街。

  近日,中平花园1号楼被纳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补征范围。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江人,陈枫见证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变迁。得知这个消息,陈枫非常激动。他们一家四口住在中平花园1号楼2层,面积不到60平方米。“房子不仅采光不好,还非常潮湿,东西经常发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小孩的成长也不利,早就盼望着换一个居住环境。” 陈枫告诉记者,签约首日他们一家人早早来到征迁指挥中心,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后,心里乐开了花,“签约之前我还特意了解了一些安置房的情况,环境户型都很满意”。

  和陈枫同样感觉幸福的还有住在同一栋楼9层的郑琛,见到记者,她就打开了话匣子。“这是我经历的第二次拆迁,也是我一直盼望的一件事情!”郑琛说,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原拆原迁从棚户区搬进了楼梯房,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然而,经过20多年风吹日晒,小区居住环境逐渐变差。而随着年纪的增加,今年60岁的郑琛和老伴对于每天要爬9层楼回家感到越来越吃力,他们选择了在其他地方租房子住。

  接到社区工作人员关于征迁的通知后,郑琛非常开心,第一时间签约,并选择了位于太平汀洲一套85平方米的电梯房。“我们打心里高兴,一次住得比一次好!未来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幸福的老年生活,再也不用为上下楼烦恼。”谈起新家,郑琛充满期待。

  “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居住品质,我们在反复论证、不断完善征收方案的基础上,调拨了多处安置房源,以满足群众不同的安置需求。”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号楼的签约进度已超6成,在开展旧屋区改造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工作,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如今,环境好了,街区美了,人气也旺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各个历史文化街区就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打卡。近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又传来好消息:我市将“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不久之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为福州“新城市客厅”,开启美好精致生活。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全面建成小康生活夯实文化根基,该区通过对上下杭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逐步打造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