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就业创业大有可为

2020-07-03 17:00:35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招聘计划,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可想而知。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情况下,截至6月21日,已有400多万毕业生实现就业,但仍有大量未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就业渠道。

  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无疑是新的重要选项。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社区,每个社区的居民都需要多样化的服务。以北京为例,当前社区3231个、村3891个,其中3000户以上的社区就达到625个。无论大小社区居民都需要各种服务,社区越大居民需求自然而然也越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区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想把社区建成“放心社区”“便民社区”,还需要完善各项服务,补充相关工作人员,这就为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提供了不少机会。也就是说,今年疫情为弥补社区服务短板、创造就业岗位提供了机遇。

  上述《通知》指出,着力补齐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可见发布《通知》既是为了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也是为了完善社区服务及基层治理。

  如今,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工作,这也意味着社区服务需求常态化、多样化,基础牢固且处于增长态势,同样为大学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就业创业提供了各种机会,就看创业者、资本如何去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总之,围绕社区服务就业创业大有可为。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在社区就业创业,不仅能早日实现个人财务自由,还有望实现家门口就业,可节省通勤成本和精力。对社区居民来说,高校毕业生加盟社区服务队伍,既能弥补短板,还能提升服务质量。从城市角度来说,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后,城市会更加完善和宜居。

  应当看到,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工作并非易事。首先,高校毕业生要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正确看待社区服务和就业形势。其次,要出台各种激励措施进行引导和鼓励。比如,上述《通知》提出,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这样的政策措施就有切实的激励作用。此外,对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就业创业应有相关补助、补贴等支持政策,提升社区服务工作在职场和市场的地位,使社区服务相关工作成为“香饽饽”。(冯海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