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蓝莓虽小 能做农业致富大文章

永泰县领导谈“金果”背后的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故事

2020-05-17 08:4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李锦清 林双伟

永泰县领导谈“金果”背后的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故事

  海拔800多米的永泰县云山村蓝莓园。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李锦清/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永泰作为福州的“后花园”,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让人惊艳。今天,它再次吸引外界的目光,2020首届福州(永泰)蓝莓文化节在永泰岭路乡云山村举办。

  说起蓝莓,这种营养丰富的高端水果,是不少人的心头好。可很多人不知道,就在永泰,好山好水好空气正孕育着千亩优质北美洲品种蓝莓果园,吸引上下游企业共同创造财富,引领当地村民奔上致富路。

  在永泰蓝莓首迎丰年的喜悦之际,记者日前采访了永泰县副县长邱小文。在他的讲述中,一颗小蓝莓背后的乡村农业振兴大文章,被激情道来。

  “金果”丰年

  永泰蓝莓迎客来

  “前两年永泰蓝莓也有一些产量,但今年才真正迎来了盛产期。”聊天一开始,邱小文就向记者分享了好消息。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作为高端水果,蓝莓售价虽然维持高位,但市场上仍然需求量大,堪称一颗“金果”。而永泰出产的蓝莓,有着出众的品质,“色艳、果大、浆多、味甜”,邱小文用了8个字来形容。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想吃优质蓝莓,要依赖进口,但因为长时间运输和储存,进口蓝莓风味发生变化,不够新鲜。永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改变了这一现状。

  2016年,永泰当地的福建田园时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尝试着从美国、加拿大引进了阳光、巴摩德温、兔眼、蓝宝石、绿宝石等6个蓝莓品种,在永泰岭路、清凉、梧桐、白云、赤锡等乡镇试点种植。

  邱小文告诉记者,这些漂洋过海来到永泰的蓝莓品种,迅速与永泰海拔高、空气佳、水源好、光照足、土质优的良好生态环境相融共生。如今,岭路乡等5个永泰乡镇种植蓝莓面积超过1000亩,理论产量100多万斤,按照100元一斤的市价,一个价值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正蓬勃发展。

  “蓝莓被誉为‘水果之王’,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水果界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水果,在延缓衰老、软化血管和保护视力方面有奇特功效,是一颗健康果。”前不久参加过“县长带你游永泰”直播带货活动的邱小文,介绍起永泰的蓝莓,再次开启带货模式。他说,这次首届福州(永泰)蓝莓文化节举办期间,不仅有自驾采摘活动,还有蓝莓二次加工产品集市等衍生产品体验活动,来到现场的游客,将感受新鲜蓝莓带来的美好时光,共同分享农村发展的喜悦。

  农村振兴

  产业交融“唱山歌”

  “农村要振兴,要靠产业发展,打造农产品品牌是其中关键一步。”在农业系统工作了20多年,邱小文对农业发展有着精准的认识。而永泰丰富且优质的农产品资源,让他对打造永泰农产品品牌,充满底气。

  在邱小文如数家珍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永泰农产品有“六个两”“十二风味”,它们均已名声在外。这其中包括“两梅(莓)”即蓝莓和青梅、“两花”即花生和金针花(黄花菜)、“两茶”即茶叶和山茶油、“两蜜”即蜜饯和蜂蜜、“两草(草食动物)”即赤锡兔和富泉羊、“两药”即三叶青和林下灵芝。再加上永泰长期保持地方优势的高山大米、菌菇、蔬菜等农产品,永泰始终是服务福州老百姓餐桌的“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

  基于本地的生态农业特色,去年,永泰县打造了县域生态公共品牌“永泰绿”,目前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在前不久举办的“县长带你游永泰”直播带货活动中,“永泰绿”农产品销售达11000多件。

  浓厚的农耕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农业发展,优美的自然风光,走红的,不仅有永泰的农产品,还有永泰的旅游市场。越来越多的人群远离都市喧嚣,来到永泰开始一场生态农村休闲游。梧桐镇观鸟溯溪游、丹云乡庄寨探秘游、清凉镇采食金针花、嵩口古镇休闲游……据了解,永泰的255个行政村,如今均已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农业旅游形态。

  “农旅结合,农业是根本,做好全域绿色农业,旅游市场也会跟着火。有了全域旅游的带动,全域绿色农业也会有更大的发展。唱好山歌,念好水经,就有全域美景。产业兴旺,三产融合,农村就能全域富裕,老百姓就能把好日子过起来!”邱小文说。

  扶贫新路

  “车间”谱写致富曲

  小小的蓝莓果,是一颗健康果,更是一颗“扶贫果”“致富果”。记者了解到,永泰蓝莓产业从发展开始,就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果园变身绿色扶贫“车间”,对接贫困户在果园里采摘劳作,赚取工资。

  像这样的绿色扶贫“车间”,不止一个。结合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目前永泰已经建立起茶叶、菌菇、苗圃、果蔬产业园四大类的绿色扶贫“车间”,积极吸收贫困户和经济困难家庭人群劳作,帮助提高收入。一个个田园“车间”里,谱写的是一个个家庭的致富曲。

  “帮扶,要帮在点子上,更要扶在心里。”邱小文告诉记者,除了建立绿色扶贫“车间”外,对于从事农业产业生产的农民,永泰创新帮扶思路,积极通过绿金优选等集团采购订单模式、扶贫产品统购统销模式,帮助解决农民发愁的产品销路问题。

  “比方说在扶贫产品统购统销模式中,龙头企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按政府指导价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保证了农民有稳定收入,不吃市场销售难的亏;龙头企业或者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统销方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对收购的农产品进行鲜销或加工后销售,解决了企业货源问题。企业和农民实现了双方共赢。”邱小文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邱小文看来,随着永泰“两山”转化通道的打开,借助农旅、文旅、商旅的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都会进入永泰的乡村,促进旅游兴旺、推动农业发展,也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农民提高收入的渠道将会变得越来越多。

  “农村前景广阔,农业产业形式多样,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多姿多彩。”邱小文对永泰的“三农”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之后,乡村振兴的舞台就会完全拉开序幕,并上演更多的致富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