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五朵“梅花”并肩战“疫”

2020-02-19 11:1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闽剧五朵“梅花”并肩战“疫”

  闽剧五朵“梅花”。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庚子鼠年开始,广大戏剧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截止到本月16日,陈乃春、陈洪翔、周虹、陈琼和吴则文五位闽剧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均通过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的“八闽戏剧”公众号,发布了自己的战“疫”作品。记者昨天通过采访,了解到他们在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两位教师致敬“逆行者”

  68岁的陈乃春是闽江师专退休教师,他套用闽剧《红裙记》“饯别”中的“小调·更打”和“江湖·梆子叠”两个曲牌,演唱了戏歌《战“疫”情》,赞颂的是筑起生命“防火墙”的逆行者。

  陈乃春告诉记者:“非常时期无法去录音棚,为了该作品我只能宅在家中摸索。岁数大的人,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运用方面是弱项,幸亏春节前我跟人学习了手机如何录歌,通过摸索完成了我用手机创作的第一个作品。”

  陈洪翔是闽江师专在职教师,这次他唱的戏歌《逆行者》借用的是《莫愁女·湖畔诉情》音乐,反映医务人员“且将一袭白衣作铁甲,别亲人胜似雄兵踏征程,要向邪气瘟神挥青剑”的英雄气概。

  四种方言录制公益视频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前后参与了三个抗“疫”作品的录制。2月1日下午,她与省歌歌手周建坤、省京剧院演员张飞飞等人来到五一广场,用普通话和福州话、闽南话、莆仙话、客家话四种福建方言,录制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公益宣传视频,目前该视频播放量为396.5万。

  闽剧《双蝶扇》《生命》是周虹近年主演,在全国有一定反响的优秀剧目。周虹借《生命》中的伴奏音乐,演唱了戏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大家能自觉自律,守住“关口”,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命运无常数,人间有真情。度尽酷寒日,心近春光时……”是《双蝶扇》中的一段唱词,周虹围绕抗“疫”主题,进行了重新包装,形成了《人间有真情》单个节目。

  两个闽剧家庭全家总动员

  陈琼出生闽剧世家,父亲刘银惠是著名的闽剧琴师,哥哥陈强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为了她演唱的作品《战疫情 颂天使》可谓全家总动员。据陈琼介绍,虽然家中录音设备有限,但一家人创作热情非常高,父亲担任艺术指导,哥哥任作曲,上大学的侄女进行视频剪辑,各方默契配合才有了这节目,当时一口气录制了普通话和福州话两个版本。

  吴则文和妻子赵芳艳都是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演员,吴则文告诉记者:“我主演过《林则徐复出》和《林则徐与王鼎》,林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言牢记于心。在家录戏歌《出征》时,我以福州白衣天使新春佳节赴前方为背景,融入林公名言,歌颂医者仁心。录制时大女儿在白纸上写上唱词,站在一旁提词,老婆负责电脑操作和现场拍摄,大家从上午10点多录到下午5点多,反复修改,全家人都忘了吃午饭!”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