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查二走三口四关五防六控 连江落实落细两个“全覆盖”

2020-02-05 07:3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冰

  自福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连江县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干群携手战“疫”:精准排查——两次“走透透”行动,确保不漏一人;严守“三口四关”——客运站口(含动车站)、高速路口、国省道口三个关口及社区、村口、单位、家庭四道关口,切断传染源;落实“五防六控”——个人防护、居家观察等五项防护工作及逢口必设卡、逢车必检查等六项防控措施,共筑生命防护线。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工潮,连江再次启动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升级战“疫”力量,严守“三口四关”,排查、走访出租户、企业,全面升级流动人口居住管理,继续落实好排查全覆盖、发动市民全覆盖。

  精准排查 不漏一人

  400多支党员小分队、近3000个红色网格、上万名党员,发动全县志愿者……在第一轮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中,干群协力推动疫情摸底排查造册、防控知识宣传,筑起安全防线。在第二轮行动中,连江聚焦外来务工人员返程排查、流动人口居家管理、“三口四关”管控等源头环节。

  作为中国水产大县,连江即将面临海上务工人员返程潮。在下宫乡,通过“先排查、后用工”“管雇主、控源头”“日报告、促落实”,组建养殖户(雇主)微信工作群,提前做好外来人口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排查预案,并通过填写《海上外来务工人员登记表》《海上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卡》《海上外来务工人员健康跟踪卡》,建立完善的海上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台账。

  在筱埕镇,原本组织游海神民俗活动的民间灯会人员应时而变,转型为党群服务队,与镇村干部一道,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人员摸排工作中。他们当中有退休党员干部、志愿者,利用熟悉“厝边乡里”的优势,劝留852名务工人员。另外,筱埕镇针对27名已返岗务工人员做好14天居家医学观察工作,隔离不隔情,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专门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健康登记和日测体温等规范要求。

  7个高速出口、1个国道检查点、2个客运站点等“三口”排查情况如何?连江给出的答案是:逢车必检、不漏一人,24小时三班轮值,严格落实体温监测、检查身份证、登记信息资料等。

  “阿姨,疫情还没有结束,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您好,我是您居家观察工作的社区医生,今天已经第8天了,请您一定要坚持居家隔离14天”…… 社区“老街坊”、夕阳红党小组、志愿者们进村入户,敲门、排查、登记。他们重复着看似乏味实则责任重大的排查工作。

  支部引领 冲在一线

  “依姆,我来给您量血压了,每天记得按时吃药。”莲湖酒店隔离观察点,身着全套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郑安平说,每天除了要对隔离群众进行体温监测,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天三次检测血压、血糖外,还要对隔离房间、楼层进行卫生消毒,全天候服务好隔离群众。

  莲湖酒店隔离观察点开启后,在接到紧急通知的当天,王旭峰、郑安平等卫生医疗战线的“老兵”就匆忙收拾一些洗漱用品,带领8名党员、16名工作人员进驻酒店,成为一线防疫志愿者。进驻当天,由王旭峰任书记、郑安平任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成立,为观察对象提供体温监测、信息咨询、生活服务、应急处理、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真正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郑安平是一名老党员,曾参加过甲型H1N1流感留观工作,提及工作经验,他说:“沟通很重要,关心不能少,改变认识是关键。”为了稳定隔离对象的情绪,他组织支部党员“一对一”用心用情倾听隔离群众的心声,向他们耐心解释疫情情况。

  由于客房数量紧张,仅能满足县级隔离对象需求,工作人员毫无怨言,主动提出在简易的折叠床上过夜。

  自防控疫情工作部署以来,连江已陆续成立了6个隔离点,并在第一时间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56名党员和1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用真情服务温暖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