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10 23:0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志存高远 弄潮时代——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余少林 颜澜萍

  连日来,《学习时报》陆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一张蓝图绘到底

  “‘3820’工程的出台,经历了深入调查、广泛研讨和反复论证,既有对时代潮流的精确把握、对福州发展的精准定位,更有对工作具体推进的精心部署、精密推动,可操作性极强,很快赢得福州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这一宏伟蓝图如今已变成现实。”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10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全厅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大家纷纷表示,要怀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认真传承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磊说,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福州“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极具前瞻性。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滨海新城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沿江向海”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泉表示,当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编制并组织实施“3820”工程,气魄恢弘、敢于担当,非常了不起。如今,那时的战略构想和战略目标早已变成了现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3820”工程编制过程中所体现的思维、眼光、作风及经验,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研究制定福州“十四五”规划,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科学指引。

  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当时,近平同志在福州城市发展战略上有一个‘东进南下’的大概念。所谓东进,就是向长乐拓展,越过闽江、乌龙江进入东海之滨,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滨海城市。我认为,这不仅是福州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长乐发展的难得机遇。”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1月10日上午,长乐区举行《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学习座谈活动,区委主要领导一行与滨海新城产业园企业业主、镇村干部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3820”工程、“海上福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战略思路。当天下午,长乐区委宣传部还组织区直部门、各乡镇召开《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学习会。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表示,长乐区委、区政府将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滨海新城建设的实际成效上,紧紧围绕“三年形成集聚、五年形成组团、七年形成副中心雏形”的目标,充分发挥长乐空港、海港资源优势,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5批次265个滨海新城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新城,逐步完善新城功能配套,持续做好自然山水和生态本底的保护,努力将滨海新城打造成为一座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近平同志对福州乃至福建的山山水水非常熟悉,因而对生态福建的把握非常精准深刻。在福州乃至在省里工作期间,他对城乡绿化、水土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都非常重视,经常利用下乡和周末时间带身边工作人员到城乡现场调研和指导,很多细节我还记忆犹新。他提出的‘绿色工程’‘生态省’等一系列生态理念到今天仍然深入人心。”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们第一时间学习了采访实录,感受到习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工作的重视,他提出的创新做法和理念值得我们传承和学习。”市发改委生态处处长刘乐鹏表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我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福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绿色福利不断释放。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结合市政协‘关于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研究的建议案’,聚焦改革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推动改革任务、改革成果持续深入,落到实地,见到实效。”刘乐鹏说。

  让“5·18”焕发新活力

  “1994年10月,他在闽江口拉开战场,亲手打造‘福州招商月活动’,随后连年举办,后来发展成为国家级的‘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近平同志还提出,软环境先行,用好政策和好服务吸引客商。从那时起,‘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等诸多服务机制不断推出,坚持至今。通过政府搭台,优化软环境,侨资、台资、外资纷至沓来,使福州成为当时国内引进大客户、发展大项目最成功的城市之一。”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们要坚决传承好习总书记创办福州国际招商月的精髓,传承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全力办好‘5·18’。”福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潘威介绍,“5·18”从福州国际招商月到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再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逐步从初创时的地方政府主办升格为国家部委参与主办,从大陆区域性展会发展成为大型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以及集“海丝”、“海峡”双重元素于一身的国际经贸品牌盛会。

  潘威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突出扩大开放、突出招商实效,注重营商环境,注重服务保障,注重引进大客户、发展大项目,加大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创新、推出新的服务机制,使“5·18”焕发新的活力,吸引更多的外资,把“5·18”打造成福州市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的排头兵。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上世纪90年代初,外资企业争相涌入,民营企业蓬勃兴起,国有企业步履维艰。但在选择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时,谁都不敢试、不愿试。问题报到市委后,近平同志亲自拍板决定,由开发区建总(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来‘试水’。此后,开发区建总的改制上市工作步入快车道,1996年顺利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挂牌交易。”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10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市国资系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交流会。

  “海峡环保始终踏着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鼓点,努力当好排头兵,在推进国企改革创新、国有资本证券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走前头、勇担当。”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坊七巷公司作为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守护者,又是一名红色文脉的传承者,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特殊责任,我们要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力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工作。”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家赋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文化内涵,深挖文化底蕴,拓展文创产业,打造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大品牌,提高效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