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道如虹新城起——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之一

2020-01-04 07:2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王玉萍 余少林

大道如虹新城起——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之一

绕城高速江朱互通。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王玉萍 余少林 叶义斌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 上个月以来,学习时报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 的故事,生动还原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岁月往事,让我们深切感受 到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卓越的领导能力、前瞻的战略眼光、科学的工作 方法和非凡的人格魅力。两年多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思想理念、实践成果,紧紧 围绕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总目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抓新区新城开发、抓“三个福州”建设、抓城市品质提升、抓民生事业发展、抓 深化改革开放,福州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发展高速度、产业 高素质、生态高颜值、民生高指数、开放高层次的良好势头。即日起,福州日报刊发“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大道如虹新城起——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之一》。

  闽江东流入海,海风溯江而上,江海交融中孕育着希望。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闽江口,找到了福州发展腾飞的突破口,创造性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构想,勾勒出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路径。身处历史洪流,更需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城市发展“东进南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更高的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

  东方风来,繁花满目。如今的福州,城市发展大踏步向海进军,新区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三江口组团日新月异,一个产业更高端、交通更便捷、生活更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正翻开崭新的发展篇章。

  大交通 筑起发展高地

  老城疏解,新城建设,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引领。“大福州”的蓝图上,一座座路桥强筋健骨,筑起了新区新城的框架,引领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步伐。

  2019年9月29日,东南绕城高速顺利通车,全长160公里的福州“四环”实现闭合,将连江、长乐、闽侯等8个县(市)区串联起来,构成外围快速环线,让百里之遥,变咫尺之近。

  另一条交通大动脉328国道(滨海大通道),则依偎着蓝色岸线,穿越连江、长乐、福清等沿海经济最活跃的走廊,纵贯新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东部快速通道、道庆洲大桥、机场第二高速、长平高速、长福高速、福平铁路、316长乐漳港至营前段、沈海扩容二期、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F1……条条轨道交通、高速路、快速路,在城区、滨海新城、三江口组团和平潭岛架起了快速通道。乌龙江之上,座座桥梁飞架两岸,你追我赶,那是城市渴望自身发展的东进步伐。

  长乐国际机场,每天300架次飞机升降,数百条国际国内航线,连成了福州对外开放的“空中丝路”,福州机场二期建设后将实现“双跑道、双航站楼”。

  日升月落,福州港江阴港区,繁忙的岸桥吊卸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岸桥越来越高,靠泊的集装箱船不断刷新总吨重记录,2019年福州江阴港年吞吐量首破200万标箱。

  根据新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海陆空联动,人行货流天地宽。新城崛起的基石已经铺就,立足不同功能定位,完善产业配套支撑,三江口、滨海新城等正强势崛起。

  滨海新城“数字福船”扬帆起航

  如果将城市之间的竞争比作赛道,那么滨海新城则寄托了福州弯道超车的希望。

  从贫瘠的风沙地上崛起的滨海新城,是当年郑和下西洋的启航处,天然带着敢闯敢试的“基因”。2年多来,从塔吊如云到高楼林立,一座先行先试的创新之城、云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之城已腾“云”驾“物”而起,矗立于东海之滨。V形大楼、数字福船、水上威尼斯酒店等极具科技感、现代感的地标建筑,骄傲地宣示着“数字中国”示范区的领异标新。

  大数据是滨海新城的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三大电信运营商、奇虎360、贝瑞和康、比特大陆等一批龙头大数据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351家,注册总资本347.9亿元,初步形成一批面向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大数据行业应用服务企业,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竣工,福州长乐空港医院竣工,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主体工程封顶,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建成投入使用,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主体完工……交通、医疗、教育、保障房等各项民生配套设施紧张有序推进,新城的“软实力”和吸引力逐步提升。

  最美三江口 崛起商务文旅重镇

  三江交汇,山水交融,美丽的三江口片区是城市东进南下和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

  这里,海峡文化中心的“茉莉花”幽幽绽放闽都之韵,随着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首个地标福星轮亮灯试运营,商务文旅重镇的地位已然奠定。

  没有产业,就没有片区发展和人口涌入。目前,三江口片区正聚焦总部经济以及文化、体育、教育等高端产业,加大招商力度。

  凭天时之利、地利之便、人和之势,嘉里集团、亚升集团、省交发集团、绿地集团纷纷投来橄榄枝,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汇聚。截至目前,已有8个大项目落地三江口片区,涉及地块面积超过1200亩。

  隆冬时节,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大开发、大建设的良好态势依旧,项目征迁加快推进,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钩机轰鸣。樟岚收储地块一、二、三完成征迁,下洋商务中心完成征迁,国际金融中心地块A完成征迁,16个重点征迁项目已全面完成净地交付,总交地2130亩、拆旧40万平方米。

  立足城市新中心和滨江商务区,樟岚片区、梁厝片区、下洋片区、清富片区建设你追我赶,同步推进建设总部经济、商务金融、文体教育等功能承载区。

  和三江口一江之隔,琅岐岛正朝着世界级乐园群和文旅产品集聚区建设挺进。琅岐葡萄节等多场文旅活动,让小岛原生态的滨海风情绽放光彩,一波波人潮涌进岛内。以生态为核心,多维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旅游岛雏形已现。

  近年来,借助闽江口组团的东风之便,琅岐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构建内联外通的路网骨架,先后甩掉了轮渡,告别了孤岛,东南绕城高速让当地首次通上高速,往返福州只要30多分钟。这里还将开展公铁两用跨江大桥、高速公路、铁路、水运等交通建设,积极融入滨海大通道,成为闽江入海口最闪亮的明珠。

  惊涛拍岸卷千雪,健儿弄潮逐浪高。从老城区、三江口到滨海新城,从滨江跨向滨海,福州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扩展,产业赛道得以顺利转换,产业体系更为多元清晰,新区新城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风再起时,新城已起,未来已来。

大道如虹新城起——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之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