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审议“拷问”经济稳增长“拦路虎”

2019-12-04 07:2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在前期视察中,我了解到这个县(区)已连续20多年没有企业上市,问题出在哪里?”“统计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视察中发现以前的统计数据存在漏洞,请问如何让统计更加科学?”昨日下午,于山堂一楼会议厅,一面巨幅电子屏显示着我市今年经济发展各项指标排名,随时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

  这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2019年稳增长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的联组会议现场,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创新监督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联组审议气氛

  堪比专题询问

  不同于分组审议,联组审议是把所有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起来,就某一个重要议题展开审议,审议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回答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2个多小时的联组审议中,有10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问。委员们关注的点包括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创新统计方式、培育新财税来源、加快大项目招商落地等。不少在大屏幕“晾晒”中倒数的县(市)区被点名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堪比专题询问。

  实实在在承诺

  给予充足信心

  根据市政府关于实现2019年稳增长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市政府根据三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结合全市实际,提出冲刺目标:GDP确保8.6%,冲刺8.7%;财政收入确保正增长,冲刺年初目标;固投、工业固投、社零、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等,确保完成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并把12项指标具体分解到各县(市)区。

  据悉,下一阶段我市还将稳住制造业,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继续挖掘潜力、增强三产带动引领,抓好项目储备,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推动财政提质增收,积极应对挑战,稳定外资外贸增长。“我们要抓住元旦等关键节点,鼓励大商圈、大商超开展大促销;加大对京东方等重点龙头企业的跟踪服务……”掷地有声的承诺让大家信心满满。

  会外做足功课

  会上干货满满

  为了使审议更加有的放矢,上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100多位市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库专家,分6组赴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开展集中视察。会上,6个视察组分别根据视察情况作了发言。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编撰了一本厚厚的参阅资料,将12个市直部门工作情况、12个县(市)区以及高新区今年稳增长工作情况报告全部收录在内。

  “委员们的提问直面问题,部门提供的资料数据翔实,答复也是干货满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接下来要把联组审议和专题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后形成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交市政府办理。

  相关链接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排名居全省前3位。其中,GDP完成5354.7亿元,与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预期目标持平,排名全省第2位。三产增幅列全国26个省会城市第1位。1月~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较1月~5月提升4.5个百分点,总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