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2019-11-19 08: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整治村里河道,村民热火朝天。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文/摄

  时下,在被称为“福州第一大村”的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村民忙着收割海里的紫菜。然而,今年紫菜市场行情不太好,销路存在困难。如何走出困境,这成了当地紫菜养殖户迫切的需求。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连江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问题、基层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百胜村,看到不少可喜的新气象。

  脏臭河道通了

  赶海之路平了

  晓澳镇是连江县渔业重镇,花蛤、缢蛏、紫菜产量位居全县之首,辖区内的百胜村有12000多人,是福州最大的行政村。

  记者看到,在百胜村村委会的前方,有一条贯穿全村的河道,一群村民搬土运石,干得热火朝天。

  “以前,这是一条‘臭水沟’,每到夏天都是苍蝇,大伙都要捏着鼻子路过。现在,河道要通了,大家正在给它做大扫除。”几名村民刚说完,又干了起来。

  “河道一堵,群众的心也会跟着堵。”百胜村村委会主任孙孝远说,村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上月开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进行疏通和整治。

  河道整治需要170多万元,对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的百胜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百胜村党委书记陈昌登告诉记者,村“两委”一方面争取上级资金,一方面发动群众捐款。

  村民的积极性特别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河道周边每户出资1万元以上,旅居美国的乡贤孙清开捐了10万元。如今,河道整治完成了一半,争取月底完工。

  在村委会右侧,有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宽度达到12米。道路直通海边的滩涂,是蛏农赶海的必经之路。

  “以前,这是一条泥巴路,坑坑洼洼。”陈昌登说,每到夏天收蛏季节,村民摸着黑、踩着泥、挑着担,2公里的路走了一趟又一趟,肩上留下一道道印痕,十分辛苦。

  今年夏天,村里对土路进行硬化,并在滩涂上铺设石头,为村民修起了坦途。村民们很支持,纷纷出资。

  现在,蛏农踩着三轮车就可以从家门口直达养殖区,从一趟100斤增加到一趟600斤,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大大提高了效率。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