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2019-11-19 08:5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游客到基地体验采紫菜。受访者供图

  紫菜找到销路

  旅游积攒人气

  如今,正是收割紫菜的好时节。然而,紫菜市场行情不太好,从去年每斤十元跌到了现在的每斤三五元,百胜村民为销路而发愁。另外,位于百胜村的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也遇到困难——这个季节没有项目,游客变少。

  如何让百胜的养殖户和企业走出困境?晓澳镇在百胜村探索了一种新思路:乡村合伙人。

  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是连江休闲农业产业联盟成员之一,曾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这一次,渔民是我们的乡村合伙人。我们按市场价收购村民的紫菜,他们有多少,我们就收多少,让他们不愁销路。”基地负责人池要超说,“对于我们来说,推出紫菜主题旅游产品,比如收紫菜、晒紫菜、紫菜DIY等,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据他介绍,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目前基地通过试点,已与五六户达成合作,像叶美芳等一户养殖户可以实现年收入5万元的目标;基地又有了人气项目,渔民卖不出的紫菜,成了“网红”产品,来此体验的游客达到1000人次。

  乡村合伙人的项目还要走得更远:基地计划推出紫菜主题VR,实现晴天雨天皆有游客;渔民正在变成新型农民——池秀芳成了基地的一名服务人员,参与管理工作;其他渔民凭借经验成为基地的“土专家”,负责指导游客。

  人定胜天。福州第一大村的乡村振兴曲,将越来越高亢有力。

福州百胜村:整治河道修大路 探索紫菜新销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