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多家名店食品上“黑榜”

2019-09-04 08:2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日前,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8期。

  通告称,本次公布的普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5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等,共抽检576批次,其中合格566批次,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率为1.74%。

  福建中庚置业有限公司福州中庚喜来登酒店从福州泉泰贸易有限公司(口述)购进的鲫鱼(淡水)被检出含有恩诺沙星184μg/kg,按规定应不得超过100μg/kg,结论为不合格;

  福建新华都海物会投资有限公司从福州市名门御品贸易有限公司(口述)购进的中华鲟(淡水鱼)被检出含有恩诺沙星193μg/kg,按规定应不得超过100μg/kg,结论为不合格;

  福州市鼓楼区山水酒店从晋安区林水崇水产品店(口述)购进的海蚌被检出含有氯霉素22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结论为不合格;

  福州舒友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从福州市鼓楼区张燕凤水产店(口述)购进的贵妃蚌被检出含有氯霉素798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结论为不合格;

  福州安泰楼餐饮有限公司从福建超大全求吃贸易有限公司(口述)购进的海蚌被检出含有氯霉素513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结论为不合格;

  福州潮福城酒楼有限公司从深圳市永德兴盛贸易有限公司(口述)购进的海蚌被检出含有氯霉素61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结论为不合格;

  福州市鼓楼区揽季餐厅销售的福州油蛤被检出含有氯霉素90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结论为不合格;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福州山姆会员店从福州百露食品有限公司购进的萝卜糕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结论为不合格。

  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

  相关链接

  什么是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摄入氟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什么是氯霉素?

  氯霉素属广谱抗生素,曾在畜牧业中广为应用。但氯霉素有较强的副作用和毒性作用,如果氯霉素在食用动物中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给人类。长期摄入氯霉素,不仅可能使人体肠道正常菌群失调,而且还可能引起多种疾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

  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其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其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是主要的致病因子。目前,已经发现20多种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肠毒素,其中最常见的导致食物中毒的肠毒素是A型和B型肠毒素。

【责任编辑:李琳珊】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