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种“海绵”添景致 美丽家园“会呼吸”

鹤林和三江口海绵试点片区年底前基本建成

2019-07-31 23: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汪培清 叶义斌

鹤林和三江口海绵试点片区年底前基本建成

  海绵花园般的工厂——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厂区。(无人机拍摄)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汪培清/文 叶义斌/摄)记者7月31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我市在鹤林和三江口这两个试点片区55.8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发力。年底前,清单内267项重点建设及整治任务力争全面完工。

  厂区既能蓄水也能用水

  在福建三丰鞋业有限公司,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黄勋和同事们对办公楼、厂区、生活区等进行全方位升级,“种”下透水地面、雨水花园、下凹绿地、高位花坛等。

  据了解,厂房屋顶是主要集水区。“在每栋厂房的外围,都添置了高位花坛,加上沿厂房一侧布设的导流管,能方便地‘接’住屋顶雨水,将其汇入花坛。”黄勋介绍,这些雨水不仅能为花坛内植物生长提供水源,还能由土壤吸收、净化。

  吸收不了的水,雨水花园会来帮忙,它可吸纳约500立方米的水量。汇集此处的雨水能为植物提供生长“因子”,还能形成美丽的水景观。若水量超过1米,则通过溢流口排入市政雨水管道。

  2处地下的储水模块的总储水量为450立方米,汇入其中的水,都是各海绵元素层层滞留、净化的水源,它们会给厂区内植物提供灌溉水源。

  市政道路既能引水也能收水

  看完建筑的“大改造”,在福州新区集团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濂水路。

  在濂水路路沿石处,一条宽10厘米、升5厘米的沟槽一直延伸。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全面摸排了道路汇水低点,通过开挖导流槽,将雨水收集,在每个最低点处,设一个雨水收集口,再通过增设的线性排水沟、沉砂池,汇入沿线滨河绿地。

  “这些雨水收集口在改造前都是积水点,全线有32处。”该负责人说,他们在每个收集口的对应点建起大小不一的32处雨水花园。过滤后的雨水,还能为花园中的植物提供水源。

  记者看到,整条濂水路的滨河绿地内,雨水花园每隔数10米就有一处,各类植物长势良好。当储水高度超过15厘米至25厘米时,多余的水就会溢流至市政管道。

  7月26日至27日,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联合专家组对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时,对濂水路的低影响开发海绵建设予以高度评价。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攻坚年、验收年,各类源头减排、管网修复、水系整治项目正全面提速。“清单内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面完工,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要求。”

  据了解,三江口片区是城市新旧结合典型区域。我市以会展岛区域为样板区,计划实施建筑与小区类、道路与广场类、公园与绿地类、源头海绵改造、水系治理、管网修复等各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37项,目前已完工101项。

  另一试点鹤林片区示范区面临水环境(黑臭水体)和水安全的双重压力。此次计划在试点区域实施建筑与小区类、道路与广场类、公园与绿地类、源头海绵改造、水系治理、管网修复、防洪等各类项目130项,目前已完工87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