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发展

——访长乐区委副书记 、区长蔡劲松

2019-06-27 06:5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随着滨海新城建设和撤市设区,长乐产业要从以县域发展为主的传统工业,转型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都市型产业,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昨日,长乐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蔡劲松说,长乐要成为福州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数字福州”建设方面,要重点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大数据、健康医疗、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培养一批骨干企业、拳头产品;在“海上福州”建设方面,要发挥独有的临空临港优势,坚持全域临空,实现快速发展;在“平台福州”建设方面,要持续引进一批区域总部和回归工程,做大平台经济。目前,长乐区结合实际,自加压力,梳理了94项、总投资1800多亿元的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市级、区级项目责任清单。

  蔡劲松说:“围绕这个思路,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打造‘1+2+4’产业集群,即1个超2200亿元的纺织产业集群,2个超500亿元的数字产业集群和绿色钢铁集群,以及现代物流、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4个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同时百亿企业要由现有的4家增加到10家。”

  “产业发展,要有定位,也要有定力,更需要创新的理念。”蔡劲松认为,要用创新的理念做强做优传统产业,这其中包括四项主要措施:第一,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推动“企业上云”,打造一批像景丰科技一样的“工业4.0”企业;第二,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重点引进中安、均和等供应链平台,解决纺织、钢铁产业现有供应链分散、效率低等问题,力争通过3年时间,交易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第三,延伸壮大产业链,关键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向上游延伸,打破原料瓶颈,二是在应用端下功夫,提升产品附加值;第四,持续抓技改和规下转规上两项基础性工作。

  用创新的理念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有一个特征就是‘赢者通吃’,抓住了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就抓住了产业生态。”蔡劲松说,这几年,长乐引进了网龙、贝瑞基因、三大运营商、中电数据、游龙网络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下一步就要通过这些龙头企业,带动吸引200家以上的链上企业落地,形成产业生态。而产业生态形成还要有一批高标准的研发楼,要有孵化的载体。这几年,长乐建成了2期17万平方米的研发楼,入驻企业275家。正在建设第三期19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动建2期25万平方米,通过这些研发楼的持续建设招商来孵化项目。

  如何以一流的环境留住人才是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蔡劲松表示,下一步长乐要结合滨海新城建设,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老城新城“半小时交通圈”,解决交通问题;二是打造滨海滨湖滨江的优质生态环境;三是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网龙软件学院、国际学校、三甲医院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四是多层次的住房保障,确保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五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这些体系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真正把人留住。

  用创新的理念破解要素保障的问题。“产业发展需要花钱,怎么办?下一步我们有三个方面的想法。第一,做增量。通过经营运作,把分母做大,把负债率降下来,释放融资能力。第二,积极吸引长乐域外民资回归。第三,我们最近在探索,将原来征迁当中村集体预留地补偿款运用起来,鼓励他们参与研发楼的投资建设,比如一个村预留地货币补偿款2亿元,我们准备引导村里投资研发楼,由我们统一管理出租,每年租金固定回报1000多万元,这样既解决了原来财政一次性几个亿的征迁支出,同时又增加了村财,一举多得。”蔡劲松说。

以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