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好服务保障 助推产业发展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郑章干

2019-06-22 00:0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是我市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市资源规划局将紧紧围绕‘三个福州’建设,做好规划、用地、审批等服务工作,助力全市产业快速发展。”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郑章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土地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在郑章干看来,服务产业发展,就必须从规划引领、土地供应、项目监管三个方面下功夫。他表示,对于园区产业布局,资源规划局要求各园区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引导形成产业集聚;通过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提高园区开发强度,园区产业项目容积率最高可提到3.0。在供地保障方面,努力降低用地成本,通过差别化供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70%确定,征迁成本按综合平衡方式核算;鼓励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盘活土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在履约监管方面,强化合同管理,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将所在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对项目审批、建设、竣工进行全流全程监管;各园区还将项目投资强度、税收、产值等指标园区考核平台,对失信企业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推动产业发展,既要满足企业的用地需求,也需要有关部门发挥政策激励作用。郑章干表示,近年来,市资源规划部门把握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推出一系列针对新兴产业的激励政策:针对创新型产业出台《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实行准入评估、资格审查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土地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减少土地资源浪费;针对电子商务,支持建设电商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兴办电子商务,对符合消防、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可不办理土地用途变更;针对大数据产业,用地指标在年度用地指标中统筹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并开辟快捷通道,随报随审;针对文化产业,对列入省重点的,耕地开垦费按70%收取,鼓励盘活存量房、地资源用于发展文化产业。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资源规划局在项目审批与用地报批方面下了许多工夫。郑章干介绍,近年来,资源规划局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将土地、规划业务予以整合,重点项目建设开设“急办件”“绿色通道”,实行承诺制、容缺预审等,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按照承诺的时间内提交材料的,先予发放证照,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缩短了审批时间,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创新服务方式,实行“专班抓专事”“驻点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专人跟踪指导,主动上门服务业主,帮助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服务好企业,需要创新机制,也需要我们的热情。”郑章干指出,除了完善相关的审批报批机制,相关部门也应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市资源规划局进一步完善领导挂钩机制,建立局领导挂钩项目制度,组建企业服务队,深入挂钩企业,点对点指导服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对企业所遇到的问题逐一梳理,制定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开展双向互动,定期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主动了解企业服务需求,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做好服务保障 助推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