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大讯飞徐甲甲: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生活工作痛点

2019-05-08 18:2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颖洁 刘宝英 黄丽汀 林凯航 俞建强
  

科大讯飞徐甲甲: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生活工作痛点

科大讯飞东南公司总经理徐甲甲接受专访。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陈颖洁 刘宝英 黄丽汀 摄像 林凯航 俞建强)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科大讯飞东南公司总经理徐甲甲在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演播间接受记者专访。

  徐甲甲介绍,科大讯飞主要是做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用机器模仿人的五官和大脑,比如说让机器能开口说话叫语音合成,让机器能够听见的东西叫语音识别,让机器能够看懂前面的东西叫机器视觉,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让机器怎么能理解会思考叫认知智能。讯飞主要围绕语音图像和认知智能在这方面的一些技术研究,同时这些技术研究也和很多行业结合,在深入一些行业做深度的解决方案等工作。

  徐甲甲说,科大讯飞在过去一年拿了12个国际比赛的第一名,包括感知智能领域、认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代表中国在国际智能人工智能领域上有一席之地。具体来讲,可以让机器来自动的解数学题,其中代数题的话,机器可以达到71%的准确率,比如像二元一次方程、三元一次方程等,这是机器在解答数学题方面一个进展。

  展会上,科大讯飞也带来几个黑科技,第一个就是科大讯飞的翻译机,现在可以支持50多个语种,基本上覆盖我们经常出国的80%以上区域。针对网络基础设施不同情况,科大讯飞提供了离线版本,不用联网,到国外都可以实现自动翻译,完全没有语言障碍了。

  还有一个产品是叫智能办公本。徐甲甲介绍,一般参加会议会做很多的笔记,写完之后很多本笔记都不知道扔哪去了,现在可以有智能办公本,“比如说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演讲者在前面演讲,我办公本连上网,打开我语音转写的功能,它就可以把演讲者的内容实时转写出来,然后过程中也可以书写一些要点,这些要点跟当时演讲者的内容是匹配的,能够把我们的笔记永久保存下来。”

  徐甲甲告诉记者,科大讯飞2018年也开始加大在福州的投资力度,比如福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做人工智能精准教学系统,通过语音和图像识别的技术,实现学生过程化的数据采集。比如说每一次考完试之后,试卷通过扫描仪扫完之后,机器可以对一些题进行自动批改。老师在前面改,机器在后面评,如果遇到大分差,会自动跳出来,让人工再复评。每一个年级每个班级,甚至每个学生,能分析出这个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形成每个学生的知识图谱,这样就能够实现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

  “这次数字中国峰会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我们的技术怎么跟我们的生活、产业、实体经济结合。”在徐甲甲看来,人工智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计算智能,第二个叫感知智能,最重要是认知智能。“我们人工智能在认知智能这个领域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科大讯飞的历史使命很重要一点就是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我们会加大在认知智能方面的布局。同样,我们要进一步调研我们的社会需求,能真正的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一些痛点。简单来说,就是技术上继续领先,然后技术在我们应用上要继续落地。 ”

科大讯飞徐甲甲: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生活工作痛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