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家校互动有“智慧”更亲密

2019-05-05 09:35:2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邓雪)“丁零零……”,4月25日,上课铃一响,南平市建阳区第一中学高三(2)班的生物老师黄勇首先点开挂在班级门口的“智慧班牌”,查看这节课的考勤情况。随后,他走进教室,打开自己手机,将云平台上的PPT一键传输至大屏幕,实时在手机上操控PPT,一边讲课,一边圈画重点。讲台下的学生们则一边认真看老师教学,一边在手里的智慧卡上自主标记疑问、重点和感兴趣的地方,并在老师提问时用智慧卡进行答题。

  去年6月,建阳智慧教育云平台上线后,这样的教学场景频繁出现在建阳一中的课堂。据了解,建阳区计划投资1200万元,打造南平首个智慧教育云平台,一期项目已建成教育云基础服务平台、统一认证中心、区校OA行政办公平台、家校移动管理平台、智慧教学系统等九大模块。

  “目前,全区41所学校的数字校园基础建设已基本完善,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教师可用电脑登录网站或用手机登录建阳教育云App使用。同时,家校服务覆盖全区学生及家长,家长可以关注‘建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实现数据共享。”建阳区教育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冯嵘介绍,目前该平台总用户数已经达到72466人,总访问量已逾250万人次。

  “别小看我手里这张卡,它是蓝牙卡,有实时定位功能,什么时候进出校、什么时候上课都有记录。”建阳一中高三学生吴钟闽拿着智慧卡说,“如果出现迟到、早退或者逃课情况,信息就会马上通过云平台推送到家人和老师的手机上。”

  学生端使用的智慧一卡通大有乾坤,小小一张卡片具有考勤定位、食堂消费、图书借阅、自助门禁等功能,在家长、教师、学生等用户绑定手机端与平台账户之后,系统将提供实时的数据推送与提醒服务,第一时间将学生的出勤信息、荣誉信息、请假信息、报警信息、消费信息推送至手机端。同时,智慧卡在课堂上还能开展教学互动,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重点有的放矢,提高教学效率。

  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家校沟通搭建了新桥梁,该平台除了开通一系列智慧教育应用外,还针对学校管理员、区级管理员、教研员、班主任等教学身份,提供灵活的定制应用功能。“通过智慧校园驾驶舱,校方可以实时了解师生的出勤、网上公文流转、网络教研、采购报修等情况,使校园管理快捷有序。”建阳一中教研室主任陈万兴介绍道,未来,建阳智慧教育云平台将被打造成为以教育数据建设和整合为核心、符合当下互联网教学以及个性化学习手段的新型智能学习、管理平台。

南平:家校互动有“智慧”更亲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