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垃圾分类 “小事”不小

2019-04-27 00:11:1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5月起,城区将推行垃圾分类。昨日,我市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生活小事,实则系统复杂、牵涉面广。做好这件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重大。

  垃圾分类是一件民生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垃圾分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统计表明,仅福州城区,一天就有4200多吨生活垃圾需要处理。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靠焚烧、填埋。这样的方式,存在种种弊端:一是造成资源浪费,二是污染空气,三是占用土地,同时对土壤产生污染。通过垃圾分类,能够减少污染、减少占地、变废为宝,形成绿色产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这是一件时尚新事。垃圾分类体现的是公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和社会进步的象征。要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新风,市民以此为荣,竞相投身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这件事关系到千家万户。垃圾分类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市民的习惯养成是头等大事。要让大家分得清,弄清楚怎么分、如何投,耐心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切实提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行为成为生活习惯。同时要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规划设置大件垃圾堆放点,让群众方便投放、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还需要下大力气做好处置工作。要以“前端可操作、后端可消化”为原则,以“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为导向,既注重“前端收集”,也抓好“后端处置”,坚决杜绝混收混运、滴洒漏等问题发生,避免垃圾分类前功尽弃。同时,尽快建成无害化处置设施设备,科学处理分类垃圾,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告别垃圾填埋时代。

  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让有福之州在垃圾分类中走前头,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加快打造幸福之城。

垃圾分类 “小事”不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